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在塵世之中功夫提上來了就是不容易再反覆了


時間:2019/5/10 作者:清淨平等蓮

“又須只此攝心念佛之法,乃即淺即深,即大即小之,不思議法”。這個即淺即深,即大即小是什麼意思呢?你念一次十念記數法也行。這一天念10萬遍佛號,噢,這一天念10萬遍很難。念上很多很多的佛號都是用這種方法,也是可以的。

“此時念佛記數,行住坐臥,皆無不宜,臥時之一,默念不可出聲,若出聲一責不恭;二則傷氣,切記切記”。這個是印光法師回復的一個居士提出的問題。在俗隨意定課,就是在家信眾修行佛法,隨你自己的修行的因緣,固定下一種相對固定的功課。一種修行的法則。

“以真修行人,於塵勞中煉磨,煩惱習氣,必使漸漸消滅,方為實在功夫”。這是什麼意思啊,這和題目就相應了,在俗嘛。真修行人,於塵勞中磨練。就是你是一個修行人的話,在世間幹著世間的話,在世間為人,在世間修行,在世間磨練,這個煩惱習氣,反倒容易消除。因為你經常和人打交道,和世俗的事兒打交道,經常遇到一些違緣,遇到一些雜事,經常是遭人誹謗,等等,等等。在這個過程當中,你能夠知道降伏自己一些業習的話,容易修行,如果在塵世之中,你的功夫提上來了,就是不容易再反覆了。

——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