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死執外相會障礙我們的清淨心


時間:2019/5/10 作者:清淨平等蓮

「在家人不隨眾,各人念佛,坐、立、繞、跪,皆無不可」。就是方式不拘一。在家人不隨眾是什麼意思呢?你即使不是在寺院裡。既然不是在寺院裡修行,在家裡你就方便了。你也就善巧了,隨你自己的因緣去做。在寺院裡呢,都是隨眾持眾,為什麼呢?寺院裡的功課是相對固定的。基本上天下叢林都是一樣的,遵循的是國家法律和佛家戒律,寺院裡的規章制度啊,常住規約啊,靜修規約啊,大部分是一樣的,個別是有差別的。比方說,剛才咱們講到了,寺院裡做課的時候,繞佛的時候繞三圈就歸位了,自己在家裡的時候完全是可以七圈兒嘛。也可以十一圈嘛。甚至一上午,也是可以的。把你的米飯蒸上,就開始阿彌陀佛繞佛,圍著你的爐子,繞就是了,爐子也是佛嗎?佛心的化現嘛!

但不可執定一法,就是印光法師說啊你在家修行?不必要執定一法,只要是和佛法原理不相違背,那麼方式你完全可以善巧。若執定,則人亦勞而心或難得相應。如果你非常執著的執定一法,你的心就執著於一種事相了。和佛法很難相應了,在這裡舉一個例子。

九九年我們建寺的時候,那時候經常中午都念一段時間的佛。中午得休息啊,中午念一段時間的佛,繞佛,甚至是簡單的做一段開示。九九年那段時間,做這個做的比較多。有一個老太太開始繞佛,佛弟子領著繞佛。阿彌陀佛,阿是邁左腳,彌是右腳抬起來了。陀的時候是右腳落下。佛的時候,左腳又抬起來了。阿彌陀佛一般是這樣。那一次那個領頭的把那個調子起慢了,成了阿彌陀佛,就是起慢了,慢了以後有一個老太太,抬起右腳來踩了高蹺了,保持起平衡來了,很遠我看到她,我說你幹嘛呢?他說師父,那個字還沒出來呢,還沒出來呢,這個腳就不能落了,這說明非常虔誠,但是沒有掌握善巧,我們這個經行的時候,繞行的時候,人要做圓了,行要走方了,這是威儀要求。做人要圓,行要方,我們繞佛的時候,經行的時候,是從北邊兒,貼著東邊兒,向南走,走到南面兒,然後一個直角,從東南方貼著南邊,向西南方走,走到西南方向呢,從南方貼著西面向北方走,這就叫右繞順時針,這是個要求,大家一定要知道。但是走到那個直角的時候,並不一定要像武警那樣拐彎兒啊,過來以後一下子轉過來了,就像那個機器人一樣,那是不行的,那不是表演,是自然、大度、威儀、莊嚴、正氣。所謂的自然就不能像那個升國旗的依仗隊一樣,那個腿必須邁多少公分,那是非常嚴格的,那是國家儀仗隊嘛。我們是自然的走過去,自然的轉身,雖然是直角,但是還是有些弧度的,這叫自然,不必要死執,這個大家一定要知道。並且外相的死執會障礙我們清淨心。

——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