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你什麼時候沒有了貪心,沒有了執著,


時間:2019/5/10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你什麼時候沒有了貪心,沒有了執著,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438):

一個真正想脫離輪迴、成就解脫的人,首先要具足出離心而皈依。出離心是什麼呢?簡單來講,就是放下。我們可能會認為:生起出離心就是不要愛人、不要家庭、不要工作﹑不要兒女,甚至不要吃飯了,要離開這個城市……好像是這樣的一個概念,但這個是錯誤的。當然,假如能生起像密勒日巴尊者那樣的心,也是很好的,但我們往往並不是那樣。我們剛開始對佛法生起一點信心但往往還有點迷信的時候,就認為必須要做到這些,可是做了以後又後悔。自己跑到寂靜處剃了頭出了家,卻想兒子﹑想老公﹑想家……一直放不下,這不是出離心。

很多人對修行有這樣的概念:修行必須像乞丐一樣,不能吃好的,不能穿好的,不能用好的,但這是錯誤的。釋迦牟尼佛曾講過,不要說是居士,哪怕是出家人,在沒有執著的情況下,也可以擁有哪怕一百層樓的房子,因為你不執著,無所謂,這些影響不了你。我們這裡鄉下以前有一個舍世者,叫意科喇嘛(亦名秋陽讓卓),非常有名的,當時人人都叫他秋陽讓卓舍世者。舍世者是什麼?就是放下世間所有一切的修行人,不是我們所認為的像個乞丐一樣的人,好像什麼都沒有。然後有一個人聽到這個名字感覺很有信心,以為他什麼都沒有,但是去拜見他的時候,發現秋陽讓卓生活條件非常好,家裡就像個皇宮,有各種各樣的寶貝,財產很多。他就問秋陽讓卓:「你不是舍世者嗎?你怎麼會有那麼多東西?」秋陽讓卓回答說:「我是真正的舍世者,因為我對這些沒有任何執著,看這些就如同看彩虹。無論你想不想看彩虹,它都會出現在眼前,但是不去執著就可以(也不可能去執著,不可能去得到它)。」所以,舍世者並不是什麼東西都沒有,而是心裡放下了對這些東西的執著。不然舍世者就像你們有的人認為的那樣——像個乞丐,那街上的那些乞丐也都很了不起了,我們應該很崇拜他們。但並不是這樣的,這個概念是錯誤的。你什麼時候沒有了貪心,沒有了執著,那才是你的進步,並不是你拋棄一切變成什麼都沒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