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念佛三昧是怎么回事


時間:2019/5/10 作者:心源

再說一說,講經從哪裡學。

這個又是一個比較新鮮的問題,講經從哪裡學?大家說,講經從經典里學。你要講經,你就得學經、讀經、聽經。不完全。講經要把自性里的經典引發出來。這句話非常重要!

要把自性里的經典引發出來,講自性里的真經。這句話非常重要。

當我看到這一段的時候,我自己非常驚訝。我從來沒聽說過,講經是講自己自性里的真經。沒聽明白。這一次寫這篇講稿,這一段我理解了,明白了。你講經講什麼經?是講你自性里的真經,不是講別的經,不是講外面的經。

比如說,我現在理解到什麼程度呢?就是我現在講《無量壽經》,我是講我自性里的《無量壽經》。我自性里的《無量壽經》和釋迦牟尼佛的《無量壽經》無二無別,它是一致的。所以說,自性里的智慧不能現前,講出來的東西,沒有說服力和感召力。這個我理解到了,就是如果你說出那東西是假的,別人聽了不會感動的。

我有一個什麼感受呢?就是如果我寫的東西、我講的東西,能把我自己感動了,就說明這個比較成功。如果我寫的我講的東西,連我自己都感動不了,那說明這個是失敗的。這是我最近一年多一個比較深刻的感受。過去我就想,只要講真話做真事就夠了,現在看來,不夠。如果你要講經,要弘法利生,你一定要把你自性里的真經講出來。這樣,大家聽了才能夠得到真實的受用。

怎么樣能把自性里的真經誘導出來?這個是有難度的,不是誰要講自性里真經,立馬就可以講出來的,這要有一個歷程。誘導你自性里的真經,主要方法關鍵在哪?關鍵在於清淨心,清淨就是自性。

這個,我學佛二十多年,也可以說是我自己的一個體會。我為什麼在學佛的道路上,到目前為止,有那么一點小小的進步,就是源於我的心比較清淨。過去,因為我知道一些事,我不知道為什麼。後來師父告訴我,他說主要是你心清淨。因為你心清淨,你信號靈敏,所以別人不知道的事情,可能你就知道了。所以我就知道了,這個清淨心是多么重要。

記得前兩天我們在一起聊,我說,人要思想簡單、頭腦簡單,真是修行的一個基礎。如果一個人要是思想很複雜,心裡很亂,就不利於修行,不利於取得成就。

我真是這樣想的。因為我從小到現在,儘管都七十多歲了,頭腦還是那么簡單。所以我的心,相對來講,比一些人可能要清淨一些。因為清淨就是自性,我清淨了,我自性顯露出來就多一些。現在不是說我自性完全顯露了,而是逐漸地在顯露多一點、多一點。

所以說,種種方法、手段中,有兩個方面,就我的親身體會,我覺得非常重要。哪兩點呢?第一點,知足;第二點,無求。就這么簡單。如果你要想把自性里的真經誘發出來,缺了這個知足,缺了這個無求,達不到,你引發不出來。因為什麼?因為知足、無求,心就定了。

這個,我特別相信。因為我這個人吧,就特別容易知足,我從來對什麼都沒有什麼求的。可以說,知足和無求這兩個條件,我都具備了,所以我的心就定了。定了,就清淨了嘛;清淨了,就智慧現前嘛。

頭兩天,我跟同修們半開玩笑地吹牛。我說現在我覺得智慧又有點長進。怎么衡量呢?以前要遇到個什麼問題、難題,我得動腦筋想想,這個事我該怎么處理。現在吧,一有事情發生在眼前,立馬我就知道該怎么辦。我自己大概是又吹了一次牛,我說這是不是智慧現前的比以前快了。

比如說,如果你不知足,你還有那么多所求,可能你這心遲遲定不下來。舉個例子吧,還得就著我們修學來說。你現在修學《無量壽經》,可是呢,你想想《金剛經》也不錯,想想《楞嚴經》也不錯,《法華經》也不錯,那這種人就難了,他這一生難以成就。因為什麼?雜了,咱不能說亂,雜了。

要想今生成就,必須知足、無求!

到現在將近二十年,我就這一部《無量壽經》,就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雖然有人專門就批我這一點,但是我堅守不動,我仍然要繼續堅守下去。

如果你知足了,你無求了,你就入三昧了。

為什麼老法師跟大家說,說我得念佛三昧了?我當時還不知道,後來因為請教了師父,我才知道念佛三昧是怎么回事。那個東西,真是當你的心清淨了以後,你就得三昧了。

老法師後面還說,你得三昧以後你就有神通了。不有同修批我神通嘛。我有些時候想不開的時候,我去香港,我就問師父怎么回事,因為這些東西,不是我心裡所要的、我所求的,我不會求。因為我不懂,我怎么能求?!所以說,你悟入三昧之後,會出現一種什麼樣的景象呢?你的六根就放光了!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全都放光,放般若之光。般若之光就是智慧之光,眼一見就明白了,耳一聽就通達了。從來沒有學過的東西,一接觸就明了了,就通達了。為什麼?因為一切法都是變現出來的。什麼變現出來的?你自性變現出來的,你的真心變現出來的。那你既然是這樣了,是不是你就明心見性了?!這樣就法法自然通達,這就是“六根門頭放光動地”。

千經萬論,千言萬語,只是把障礙本性的染污洗刷乾淨而已。

前面說了這么多,後面這一句就是總結:千經萬論,千言萬語,只是把障礙本性的染污洗刷乾淨而已。

聽明白了這句,那我們要做什麼?趕快洗刷障礙我們自性現前的染污,誰洗刷乾淨了,誰就明心見性了。

現在淨土宗把圈圈縮得很小,縮到了五經一論。有時候我想,那為什麼不直接縮到一部《無量壽經》呢?五經一論都不需要,就縮到一部《無量壽經》呢?後來我明白了,因為有些同修他不甘心啊,是不是。佛菩薩太明了眾生的心了。

我是一部經一句佛號,堅持到底了。那大家不是都一樣的,不都像我這樣認識的。有的同修不甘心,他不甘心就讀這一部經啊,那怎么辦呢?佛菩薩明了眾生的心,所以你不甘心一部經,那就給你開五部、開六部吧,滿眾生的願嘛。

但是,清清楚楚地告訴我們:讀一部經是上上根人;讀五部經是中等根性的人;讀十部以上的是下等根性的人。下等根性的人沒有辦法成就,最起碼你這一生是不能成就的。你說,告訴我們的多明白、多清楚!

如果你這幾句話聽懂了,你還要去讀五部經嗎?還要去讀十部經嗎?讀一部《無量壽經》夠了!念一句阿彌陀佛佛號夠了!

——無量壽經(第九集)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3月18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