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無量壽經》是一部什麼樣的經?


時間:2019/5/10 作者:心源

第二個問題,我想講一講《無量壽經》是一部什麼樣的經?

這個,我想祖師大德、高僧大德對《無量壽經》的評價和概括已經好多好多了。很多同修都是比較熟悉的,我就不一一去說。我就揀和同修們關係最密切的,一聽就明白的,能抓得著的。如果講多了,可能大家記不住那么多。一句話:《無量壽經》是一部非常非常重要的經典。這是總的,然後我從七個方面來說,都高度概括地來說,不能展開,一展開太多了,《無量壽經》是一部什麼樣的經?

第一點,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唯一一部多次宣講的經典。

就這一句話,《無量壽經》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唯一一部多次宣講的經典。重點在哪?在“唯一”。三藏十二部浩如煙海,世尊四十九年當中多次宣講的,只有這一部《無量壽經》,沒有第二部。你查遍《大藏經》,你查不出來第二部世尊多次宣講的經。大家想一想,多次宣講的經意味什麼?意味它的重要。是不是這樣?《無量壽經》是任何其它一部經典都不能取代的。

這是第一點,《無量壽經》是一部什麼樣的經。

第二個,是佛法里的第一經。

佛法里的第一經。第一個是“唯一”,這個是“第一”,都離不開這個一。千經萬論、三藏十二部好比百川,《無量壽經》就是大海。百川歸大海,大海納百川。這就是百川和大海的關係,也就是《無量壽經》和其它經典的關係。大家都知道,古大德一致贊同《華嚴經》第一。那現在呢?《華嚴經》如果和《無量壽經》比,《無量壽經》就第一了。所以說《無量壽經》的重要,用這一句話完全可以概括,它是大海。所有的經典,三藏十二部都包含在《無量壽經》里。

再舉一個例子,比如說我們建橋,有主橋,還有引橋。那誰是主橋呢?自然是《無量壽經》,《無量壽經》就是這個橋的主橋,而包括《華嚴》和《法華》在內的其它經典,都是引導你上這個主橋的引橋。這個主橋和引橋的作用,大家一聽就明白了。

這是第二個,它是佛法里的第一經。

第三個,是一生成佛的一乘經典。

我們重點說說一生成佛。三藏十二部,哪一部經是能讓眾生一生成佛的經?或者是哪幾部經是能讓眾生一生成佛的經?現在我們老法師給我們的確切答案是:能夠讓眾生一生成佛的經就是這一部《無量壽經》,沒有第二部經能讓眾生一生成佛。注意了,別誤會,這裡的重點是“一生成佛”。其它的經典能不能讓眾生成佛?能。但是和《無量壽經》的區別在哪呢?《無量壽經》是讓眾生一生成佛,其它的經典做不到這個。這就是區別。

下面還說是一乘經典,一乘經典我幾次跟大家說過,一共有三部。一部是《華嚴經》,一部是《法華經》,一部是《梵網經》。其中《梵網經》流傳到中國的只有一品。那么在中國確確實實地說,在中國的一乘經典就兩部經:一部是《華嚴經》,一部是《法華經》。大家現在看,一乘經典只有這么兩部。最後這兩部一乘經典,都歸一極樂,都歸一了《無量壽經》。你說《無量壽經》是不是一乘經里的一乘?那它高於《華嚴》和《法華》。當然了,我們這個說只是方便說,經典、法門沒有高低貴賤。我們只能用這種方便法來說,比較一下,說明《無量壽經》的重要。《華嚴》和《法華》是一乘經典,《無量壽經》是一乘中的一乘,就是這么個關係。

第四個,告訴我們什麼是一乘。

前面我說了,能讓眾生一生成佛的經就是一乘經典。而且《無量壽經》最殊勝的地方是什麼呢?你依照這部經修行,你這一生一定能夠成佛,一定能夠成就,這是其它的任何一部經比擬不了的。這是第四條。

第五條,《無量壽經》最突出的、最殊勝的就是四十八願。

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願願都是為了眾生早日成佛、離苦得樂。用什麼方法?阿彌陀佛勸導眾生持名念佛,念佛成佛。

在這裡我要強調的是什麼?釋迦牟尼佛是念佛成佛的。這個我們很多同修好像都知道一些。下一句話,不知道大家是否了解: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是念佛成佛的。是不是有好多同修沒聽說過,不知道?那你想,釋迦牟尼佛是念佛成佛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是念佛成佛的,那我們應該怎么辦?我們要成佛應該怎么辦?也要念佛。這個意思我是不是表達清楚了,你還有沒有什麼疑惑?十方諸佛都是念佛成佛的,我們還能超過十方諸佛嗎?所以,我們要成佛,一定要念佛。

蕅益大師說了這樣一句話,非常引人深思。蕅益大師是這樣說的,“法門深妙,破盡一切戲論,斬盡一切意見。”這一句話是蕅益大師說的。這個“戲論”是什麼意思?不說“破盡一切戲論”嗎?什麼叫戲論?老法師給我們解釋的,戲論就是研究討論,就如同開玩笑、兒戲,就如同兒戲一般,沒有一句真話。這兒戲能是真話嗎?我聽到哪一句我有點震驚?就是老法師說,“佛四十九年所說的法均屬戲論”,我一聽這我真特別驚訝。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均屬戲論,均就是全的意思,全都是,全都是戲論。我一聽,真的有點嚇一跳。然後,後面跟著一句什麼呢?“只有一句佛號是真的”,只有一句佛號是真的。後面還接著說,“一句佛號包括了一切。阿彌陀佛佛號是佛法的總綱領、總題目”,這就是老法師對這一句話給我們的解釋。

我不知道我今天跟大家這樣說了,有多少人能聽得懂,有多少人能夠相信。我再說一遍,老法師說,“戲論就是研究討論,如兒戲、開玩笑,沒一句真話。”後面還有一句,“念佛念到心地清淨,即超越一切法門。”後面這句,就是我震驚的那一句。“可以這樣說,佛四十九年所說的法均屬戲論。只有一句佛號是真的,一句佛號包括了一切,阿彌陀佛佛號是佛法的總綱領、總題目。”

今天我說到這兒,我想同修們可能有的和我一樣震驚,過去沒聽說過。但是,這個是師父老人家在講經過程當中告訴我們的。後面師父還說,“阿彌陀佛佛號的功德不可思議”,“念的人多,真正懂的人不多。”這是不是我們現在的實際情況?念阿彌陀佛的人多,真正懂這句阿彌陀佛的真正涵義的人實在是不多。

“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總名號,就叫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有一尊佛,就是用所有佛的總名號作為自己的名號。”我們現在大家一聽就知道,誰呀?阿彌陀佛嘛!阿彌陀佛本來是十方一切諸佛的總名號,現在西方極樂世界有一尊佛,就用這個總名號作為自己的名號,你說阿彌陀佛是不是大智慧?沒有大智慧,能用這個總名號作為自己的名號嗎?

所以說,老法師告訴我們,阿彌陀佛在表什麼法?在表“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個自體”,就是一體。遍法界虛空界是一體,這“一體”是什麼?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什麼?自性。說得太透徹太透徹了。所以我說,我這次寫這個講稿,真是沒白寫,我又學到了好多過去我不知道的東西。

“一即一切,一切即一”,過去我知道這個詞,但是領會得不深刻。這回寫完這個稿以後,我對“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了。這一句名號全收了,用一個詞來形容就是圓滿地融入,一句佛號全收了。這一句佛號里,《華嚴經》在裡面,《法華經》在裡面,大乘、小乘、顯教、密教、宗門、教下,全在裡面。

這還不說,我又一次震驚是什麼?老法師告訴我們,“不單佛法全在這一句佛號里,其它的宗教統統包含在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里”,這個是我第二次震驚。過去我不知道,我就以為把佛法都包括進去了,把所有的經典都包括進去了。我不知道其它的宗教,比如說,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印度教等等,各個宗教全都在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里。真的是名號功德不可思議!

這是第五個,重點說說這四十八願。

第六個,《無量壽經》是淨宗的第一經。

這個沒啥說的,我們修學淨土法門的都知道,這個我就不詳細說了。如果眾生真的今生能夠受持這一部《無量壽經》,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你就是受持了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門,也是受持十方三世諸佛如來無量劫所宣說的一切法門。受持《無量壽經》的功德不可思議!你想想,它全包,沒有一樣落下的,這個上哪兒找去呀?五濁惡世怎么樣能成佛?唯一的一條路,念佛成佛。除了念佛之外,沒有第二條路可走。

第七個方面,我想說說《無量壽經》它的殊勝之處,在於契理、契機。

我記得有同修曾經說,他認識的人跟他說,你們學佛是一種消極,一天就是念佛求往生。人家說,往生不就死了嘛,你們念佛就是求死。實際這是一種非常嚴重的誤解和誤會。佛教一點不消極,它是積極的。不是說念佛就是求死,它要解決你目前的問題,不是就解決一個事,就一個方向、一個目標,那是人生的終極目標,到時候是要這個的。但是,現在學佛絕對不是就這么一件事情。

比如說我自己,我就有切身感受。如果我不學佛,我2000年那一年是肯定走了,因為我學佛,我活過來了,改變我人生命運。我現在這么瀟灑、這么自在,家庭和睦,生活幸福快樂,這都是人人皆知的。大家為什麼這么羨慕我?不就是因為我瀟灑自在嘛。那你說,佛法它是不是契理、契機?它對我們現實生活,是絕對有指導意義的。如果你真正學佛,你的生活會幸福的,你的身體會健康的,你的家庭會和睦的,你的事業會順利成功的。你不信,你懷疑,那沒辦法。因為我堅定地相信,所以這一切我都得到了。

我過去家庭,我不隱瞞,我們家不太和睦,大人孩子對我都有意見。後來我學佛了,我學明白了。誰的問題?是我的問題。我通過學佛,我把這個問題解決了,現在我家庭可以說是非常非常和睦的。有人在網上不是說嘛,讓她說說她家是怎么回事。沒有什麼可隱瞞的,我家原來是怎么回事,現在是怎么回事,沒有任何隱瞞,都是公開的。不信你可以調查。有人可能想通過這個,撈點什麼東西,找一發炮彈什麼的,我想,好像是找不著什麼炮彈吧。

這個契理契機,用什麼來說明?用三個“真實”來說明。

《無量壽經》說了三個“真實”,這個大家都熟悉,“真實之際”、“真實之利”、“真實慧”。老法師告訴我們,說這三個“真實”,在世尊所說的其它任何經典里很少見。而《無量壽經》特殊在什麼地方呢?三個“真實”在一部經里同時出現,而且給大家說得那么明白、那么透徹,讓大家有真實的體會,確實是非常不簡單。我們大家讀《無量壽經》,都有這個真實體會。

第一個,“真實之際”。

“真實之際”是什麼意思?就是佛要把宇宙人生的真相告訴我們,這就是“真實之際”。“開化顯示真實之際”,這是第一個“真實”。

第二個,“真實之利”。

佛給我們的“真實之利”是什麼呢?就是這部《無量壽經》,就是這句阿彌陀佛佛號。這就是釋迦牟尼佛給我們的最真實的利益,所以叫“真實之利”。

最後,我們得到的是“真實慧”。

大家不都知道實慧這個詞嗎,因為開化顯示了真實之際,讓我們明理了,又給我們“真實之利”了,我們有切身體會了,所以我們就得到了真真實實的“真實慧”了。

你說這三個“真實”,是不是《無量壽經》里契理契機的最重要的表現?有人說讀《無量壽經》,念阿彌陀佛佛號,真的就這么解決問題嗎?到現在如果你還在持懷疑態度,那佛在你跟前也沒辦法,那說明你的善根福德因緣不具足,真的沒辦法。

如果這一生我們受持了《無量壽經》,你應該想想你多么的幸運,你真是善根福德因緣具足了。是不是這樣?

如果這個問題你還沒認識清楚,現在還在猶豫,還在徘徊,我勸你好好珍惜你今生所遇到的。如果你今生遇到這個,你擦肩而過了,你將來會後悔的!真是我都替你惋惜。

《無量壽經》和念佛法門的殊勝,怎么說都說不盡,諸佛菩薩來說都說不完,這隻有靠我們在修學的過程當中去慢慢地感悟。這是我說的第二個問題。

——無量壽經(第1集)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3月12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