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師父是問我們每一個學佛人,你有沒有把握今生成就?


時間:2019/5/10 作者:心源

我記得我跟大家說,1月4號我和老法師通電話的時候,師父第一句話就問我,你有沒有把握今生成就?我非常驚訝。因為這個話,八年多,我從見師父到現在八年多,師父從來沒有這么直接地問過我,這次電話里是直接問我這句話。我當時心裡一愣,但是我沒打喯兒,我立馬回答,我說師父,請您老人家放心,我今生有信心一定成就自己。師父高興了:好好好,好好好。

我現在在這裡跟大家說,什麼意思?你們以為師父是在問我嗎?不是的。我理解是這樣的,師父在問我們每一個學佛人。你如果是這樣理解了,就對了。你如果理解成那是老法師跟劉老師說的,和我沒關係,錯了!你不會有長進的。你就認為師父直接是問你,你有沒有把握今生一定成就?你怎么回答師父?反正我回答是非常堅定有力,一點沒打喯兒,一點沒猶豫,我就直接回答了。因為這是我的人生目標,我一定要達到這個人生目標。

昨天,我聽師父老人家講(淨土大經科注)第七集的時候說,,你拿沒拿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護照、通行證?以前有的同修不理解,因為我以前講過,我說:“你拿沒拿到這個通行證?”有同修理解錯了,以為就是真的發一個什麼通行證之類的呢。實際這不是一種比喻嗎?就是如果你堅守持誦《無量壽經》這一部經,堅守念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你就一定拿到了這個護照和往生證--往生極樂世界的通行證。是不是這樣。

我們有些同修,聽經聽了這么多年,真的有同修沒聽懂,他把師父的話誤解了。所以我現在越來越理解了,為什麼開經偈里說“願解如來真實義”。我們這些個凡夫,真把如來的真實義給扭曲了、曲解了、誤解了、錯解了。佛菩薩都流眼淚呀,我們真冤枉了佛菩薩。所以我們一定要正確地理解佛菩薩的教誨。

為什麼讀經不讓你去研究?你一研究就是你凡夫的知見。那不是佛菩薩的意思,是你的意思。佛所說的話,佛所給我們留下的經典,什麼意思?沒意思,真的沒意思。可能我這句話,有很多同修都不理解,那佛經怎么是沒意思呢?佛真的沒意思,他是應眾生的根機,是隨機說法的,你不能硬套。

作為我來說,我就應該永遠記住,老法師第一次啟講《大經解演義》的第一堂課,我和師父斜對面坐著。說實在的,那時候我聽師父講《大經解演義》,不完全能聽懂。尤其是聽到師父說,一定要“獨善其身”,然後呢,還要“兼善天下”。就這兩個詞我當時沒聽懂。但是我注意到了,師父說了兩次這個詞,獨善其身和兼善天下,兩次師父都拿眼睛看了我一眼。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誤解師父的意思了。我就覺得師父這兩句話,是跟我說的。但是,我又沒明白是什麼意思。隱隱約約覺得,獨善其身就是把自己的事做好吧。我就理解得比較簡單。

後來回去以後,我就查了字典。這兩句話什麼意思?我明白師父說的什麼意思了,就是:你今生最底線,你一定要獨善其身。這個獨善其身的最底線是什麼?就是你一定能今生了生死、出輪迴,能夠脫離六道輪迴,這就是獨善其身的最底線。如果你突破了這個最底線,你這一生就白走一遭了。

為什麼還要兼善天下呢?有的同修開悟得早,證果得早啊。那你開悟了、證果了以後,你應該怎么辦呢?應該幫助還沒有開悟,還沒有證果的眾生,讓他們明理。幫助眾生開悟,幫助眾生證果,這是已經開悟證果以後的菩薩們的一個任務和使命,就不能自私自利。說我證果了,我開悟就可以了,那是不可以的。就是你在完成了獨善其身的基礎上,一定要兼善天下。所以這也是我下一步,要繼續往下走的,要堅守的一個原則。

——無量壽經(第2集)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3月13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