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成佛要先下心


時間:2019/5/10 作者:念佛拜佛

下心就是低矮,不是貢高我慢。

◎節錄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這個下心,講《地藏經》不是說:若有國王、宰輔大臣、百官眾人,或者長者、居士,或者婆羅門,或者剎帝利,你若遇到最貧窮的、聾殘喑啞愚痴的這種人,你能自己親身去做布施,能以含笑言喻語,對他歡歡喜喜地來安慰他、曉喻他,令他好像有快樂的感覺。這種的功德,就是等於供養百恆河沙諸佛的功德。

所以佛道無上誓願成,你想要到塔的頂上,你先要從塔的底下上去。「萬丈高樓,從地而起。」萬丈的高樓,是從地底下砌起來的。不像有一個中國人,回到香港去,講了不合乎邏輯的話。他說什麼呢?他說:「紐約啊!你知道紐約的摩天樓嗎?摩天樓,不是在地上砌起來的,是在空中打的地腳。地基是在空中打起來的,我到那兒去,造摩天樓的時候,我親眼看見的。」

一般不懂的人就說:「喔!摩天樓在空中造起來的,這怎麼造的呢?」喔!就是你也想怎麼造的方法,他也想怎麼造的方法,結果想也想不通,得了腦溢血,就死了。你說可惡不可惡?他造出這麼一種謠言來,令人就相信他,這就是沒有基礎。他不合乎邏輯,說摩天樓是從空中造起的,不是在地下造起來的;等我到紐約一看,這才證明摩天樓,也是在地下造起來的,並不是在空中造起來的。

在中國,有的人又造這麼一種謠言:「美國啊!真是美麗啊!美國的雲彩,和中國也不同的。啊!什麼色的都有,花花綠綠的,和那個國旗一樣的。」又有的人說:「啊!美國的月亮,是三角形的,不是圓圓的。美國的太陽,是方的,不是圓的。」唉!你說這些話,你相信不相信?

所以成佛要先下心。下心就是低矮,不是貢高我慢,說:「你看我!」不是這樣的,他要常能低心下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