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用好你的富緣》不要說負面的話


時間:2019/5/1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在跟人溝通時,不要說負面的話,不要說謊,不要論是非,讓自己的語言有重量,才會增長自己的福報,才有辦法得到別人的信任。

人的一言一行都是由心而發,能反映出內心的所思所想。負面的話、謊言、兩舌、惡口等本由心而出,自然向他人傳達出負面的情緒和惡的力量。

古語道“貴人語遲”,指富貴之人說話緩慢。這個慢不僅僅指語速緩慢,還指對人與事不妄下判斷,都經過思考,不貿然出口傷人,在這一點上也體現了語言的重量。

比如老師講課,同樣是師範學院畢業的,同一學科,有些老師就很受歡迎,因為他們幽默風趣,學生就願意接受他,這樣的老師語言就有重量,語言就是老師的財富。

而有些老師講課是照本宣科,學生們聽得無聊,他自己又沒感覺,還喜歡亂引經據典,教出來的學生可能文字能力還可以,但表達和思考能力就比較弱。

什麼樣的狀態下,人的語言會充分顯示分量?

語言重量取決於其身心是否自在。一個人如果擁有自在的心靈,就可能讓言語也非常自在。靈魂自在,大腦就自在,這樣的人總是無私的,沒有一定要別人以他為中心的思想,反而經常想到別人。

當一個人想別人多時,別人就願意信任他,這種信任會產生神奇的力量。

有很多人說,宗教人士就是給別人講佛法的,不應該把時間浪費在聽別人訴苦上,不如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我就反問他,什麼叫有意義的事呢?我覺得聽別人訴苦就很有意義。別人誠心誠意地向我訴苦,是對佛教和我的認可,這個過程中我可以適當地開導人家,他們因為我的開導,本來是訴苦,卻往往會變成給我講他快樂的事了。

為什麼很多人願意聽宗教人士講話?因為他們認同宗教人士是誠心誠意地為他好。甚至有時候宗教人士自己沒有經歷過戀愛或對孩子的教育,有人也願意和我們傾訴這類苦惱。雖然看起來是搞錯了傾訴對象,但他心裡已經相信,向宗教人士傾訴是安全而真實的,能夠得到指引。

所以,佛教里說,自己的語言有重量,也是人生的一大財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