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打掃衛生的功德利益很大


時間:2019/5/10 作者:清風扶露

打掃衛生是最好的修持方法。一切法的自性是不垢不淨的,你感覺髒亂,那些眾生也感覺髒亂,這都是你的業障和煩惱,也是眾生的業障和煩惱。這些業障和煩惱正好顯現在你眼前,你把它們打掃乾淨了,就消除了自己與眾生的煩惱和業障,這才是真正的消業積福,這才是真正的還債。這裡有弘揚佛法,有救度眾生。你打掃得乾乾淨淨了,別人看了也有舒服的感覺,也有歡喜心,這是佛性。你讓眾生見到了本來具有的佛性,多好啊!

以前佛有個弟子叫周梨槃陀伽,特別笨,教什麼都學不會。最後佛告訴他:“你掃地吧。你掃地的時候心裡想,你掃的這些塵土不是塵土,是你的業障,是你的煩惱。”他特別虔誠,對佛所說的話沒有絲毫的懷疑,就照做了。最後把所有的業障煩惱都掃乾淨了,成阿羅漢了。這是一種消業積福、開悟證悟的方法!我們也一樣,這些灰塵、不乾淨的東西都是我們的煩惱業障、分別執著。打掃得越乾淨,我們的心地就會越清淨,心就會越自在。在喇榮曾經有兩個人,特別有名,講法、辯經都非常好,人們都讚嘆、恭敬他們。有一次,上師法王如意寶讓他們連著七天掃大道。因為他們有違緣,這是一種消災免難、去除違緣的方法,也是一種竅訣。我們藏地那邊有這種情況,修行的程度越高,魔力就越大。如果不能戰勝魔力,就去掃地;只要一掃地,一切魔力都會消失。小孩子上學學得特別好,大家都讚嘆,這時候容易出現障礙,應該讓他去打掃衛生,他就不會有魔力了。這都是一種善巧方便。

有人說:“我每天也打掃衛生啊,但是業障沒有減輕。”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沒有發心。洗臉、刷牙、洗澡的時候都應該發心,業障、煩惱就都能洗乾淨了。這樣在日常的生活中你可以積福、消業。家庭就是佛國淨土,自身就是最圓滿的壇城。你莊嚴淨土,清淨壇城,這就是發心動機。轉念才能消除業障,轉心才能降服煩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