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自性自度,就是你用正見把你煩惱、愚痴眾生,都度過來


時間:2019/5/10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善知識。大家豈不道。眾生無邊誓願度。恁么道。且不是惠能度。善知識。心中眾生。所謂邪迷心。誑妄心。不善心。嫉妒心。惡毒心。如是等心。儘是眾生。各須自性自度。是名真度。何名自性自度。即自心中邪見煩惱愚痴眾生。將正見度。既有正見。使般若智打破愚痴迷妄眾生。各各自度。邪來正度。迷來悟度。愚來智度。惡來善度。如是度者。名為真度。”

六祖大師講完上邊四弘誓願,又叫了一聲“善知識”:各位有智慧的人,“大家豈不道,眾生無邊誓願度”:大家豈不是說:眾生沒有邊涯,沒有數量;但是你們要發願來度眾生?“恁么道”:怎么樣講度眾生呢?度眾生,“且不是惠能度”:你們切記,不是說惠能我來度你們各位眾生。

“善知識”,你們應該要知道,“心中眾生”:眾生是在自己心裡。自己心裡的眾生,有善的眾生,有惡的眾生。善的眾生,自己知道求無上道,發菩提心;惡的眾生,就要你度了,要你發願,度你自己心裡的眾生。

講到這個地方,我們每一個人,要迴光返照一下:我自己心裡的眾生,度好了沒有?我是不是思想純正?我是不是行為高尚?我是不是有妒忌心?我是不是有障礙心?我是不是有種種無明的心?要自己迴光返照,省察一下。

自己心裡的眾生,本來無量無邊,舉出來要緊的幾點,給你們大家講一講。要緊的幾點,是什麼?就是“所謂邪迷心”:你要用正當的智慧,來度你邪迷心的眾生。“誑妄心”:你驕慢誑妄的心,你要用謙恭的真實心來度。“不善心”:你就要用善心,來度不善的眾生。

我們聽經,要各各迴光返照,自己問問自己,究竟我有沒有這個毛病?經上講說度這種眾生,我心裡有沒有這種眾生呢?若有,就要想法子度;你若不度,它就把你拖到地獄裡去,你就出不來了,就受苦無窮啊!

“嫉妒心”:你看講來講去,都是講妒忌。你有妒忌心,你就要用恭敬心,來度嫉妒心。你妒忌人嗎?“我妒忌這個人比我好嗎?我要恭敬他,要把妒忌心,變成恭敬心”。

“惡毒心”:好像什麼呢?舉出一個例子,你們知道,好像菩提流支派他的徒弟,用毒藥毒菩提達摩,這就叫惡毒心。這種惡毒心哪,你看菩提流支是個法師,但是他就妒忌其他的法師,教人去把菩提達摩毒死。

“如是等心”:像前邊所說種種的心,“儘是眾生”:都是眾生啊!

“各須自性自度”:你每一個人,要把你自己心裡這些眾生度明白了。不要明知是不對的,還不改,這就大錯而特錯了!

“是名真度”:這叫真度眾生。

六祖大師說了前面那一段,還恐怕人沒有明白,又往詳細說一說,說“何名自性自度”:什麼叫自性自度呢?“即自心中邪見煩惱愚痴眾生”:就是你自己心裡邪見、煩惱、愚痴的眾生,你要把它們教化過來。

“將正見度”:你用正見,把你煩惱、愚痴眾生,都度過來。

“既有正見”:你有了正見,“使般若智,打破愚痴迷妄眾生”:你用般若的智慧,把愚痴、迷妄眾生,都打死。說:“那打死,這不犯戒了嗎?”像這樣子的犯戒,犯一點也不要緊的。真犯戒的時候,你不怕犯戒;不犯戒的時候,你又說犯戒了,你真難教化!你自己自性里的壞眾生,你應該把它除去。除暴即所以安良,你把壞眾生除去,那好眾生就安樂了;壞眾生就不妨礙好的眾生,所以可以殺,可以打死它。

“各各自度”:你們每一個人,都要自己自性自度。

“邪來正度”:你那邪的眾生來了,你就用正的眾生度;“迷來悟度”:迷的眾生來了,你用悟的眾生度。

“愚來智度,惡來善度”:愚痴的眾生,你用智慧去度;惡毒的眾生,你就用善去度。

“如是度者,名為真度”:像這樣度眾生的,才是真真地度眾生呢!

恭錄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