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宏海法師:念經總走神,如何克制不斷升起的念頭


時間:2019/5/10 作者:清風扶露

:請問師父,念經時,比如念《金剛經》總會走神,怎樣克制不斷升起的念頭呢?

:關於念經的問題,之所以走神,從最根本的問題上講,就是沒當回事。至少沒有再盡力一些!為什麼我們常說目不轉睛、全情投入呢?就是我們把它當成了一回事。佛門中有個比喻,說看一場戲,別人都看的很好,給一名囚犯頭上放了個裝滿水的碗,若碗中有一滴水滴下來就要殺頭,不滴水就赦免。結果他整場戲看下來根本不知演了什麼。這就說明他專注下來了,我們現在就需要專注,讀經時也一樣。這就是祖師們講讀經時要如對聖容,就像釋迦牟尼佛來了跟我們講法一樣。我們在世間,不要說再大的官,就是我們跟我們的上級在一起的時候,心裡都會有戰戰兢兢,如縷薄凍的感覺。這就說明我們的心念提在這裡,這就是一種世間的恭敬。我們走神很可能是恭敬度不夠。恭敬度不夠就會導致我們把它當作功課、任務。

雖說我們要修行,每天要做功課,可是久而久之就會疲掉、痳木,就會認為是這個做完了我今天就算數了,鬆了一口氣了。我想,一定要當作每一次、每一念的發心都是新鮮的,就像我今天讀《金剛經》走神了,就說明我的心沒有到。正念足了妄念就進不來。這就有點像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再者也可能是念的熟了,就遛了。所以要一個字一個字盯著。不要管上一個字什麼意思、下一個字什麼內容,就這一個字我要盯的清清楚楚、不能落過、不要滑過。按照印光法師講的誦經方法,就不容易走神。再一個,也不要走神了就急躁,覺得我又走神了,越來越差之類的。走神也是正常的,每個凡夫都有妄想。隨它去,只要神回來了繼續就行了。越想走就不讓它走,走了回來也不會悔恨難當,繼續念。久而久之堅持就會長養一些正念的慣性,沒有問題的,堅持就好。唯一有問題的就是我們要當回事,當回事了什麼都好辦。要把讀經當作是我解脫、激活法身慧命、了卻我的生死輪迴滾滾紅塵無量劫來的大事一樣,每次要把它當作這樣神聖的事來做,效果就會好很多。把虔誠恭敬心激發起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