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心要練啊!


時間:2019/5/10 作者:學佛娃娃

作為大乘行者、菩薩應該不分貧富貴賤,對所有人平等。我們應該這樣發願:尤其是在這些貧賤的人面前,變成他們所需要的東西,滿足他們的需求; 同時能感化他們的內心,把他們引入佛門,修持正法,以此獲得永恆的解脫。

作為大乘行者,真正想具有利他心的話,就要這樣練,處處練,在一切對境面前練,才能練出菩提心來,這不容易啊。

我等導師釋迦世尊因地經歷了三大阿僧祇劫。在第一大阿僧祇劫里,主要練的是利他心、菩提心,是為了相續當中能生起菩提心,令菩提心未生而生;在第二大阿僧祇劫里,練的也是菩提心,這個時候已經有菩提心了,是為了相續當中能增長菩提心;在最後的第三大阿僧祇劫里,是為了菩提心能達到最極點、最圓滿的層次、果位,這樣不斷地練習才練成的。

再看看我們,茶餘飯後沒有事做的時候才開始練。在這裡參加百日共修的人基本上算是暫時放下了一切,晝夜不停地修,雖然修到什麼程度還不知道,但是大家都在努力,值得隨喜。山下的那些同修里也有精進的,我們也不能一概而論,但是大多數人都是茶餘飯後才念一念,不工作也不出去玩的時候,才到小組學一學,到網路共修講堂念一念,一旦有理由: “要上班”、“要工作”、“跟朋友約好了要出去玩”……就跑了。不知道哪個重要,哪個應該放在第一位,這樣修行能成就嗎?

今天不是說你們,而是在提醒你們,自己好好掂量掂量,好好思維思維。菩提心能修出來嗎?利他心能練出來嗎?難啊,難啊!要生起大乘佛法里講的利他心、菩提心,難啊!也許能生起部分特別有限的利他心,或者能做一些利益他人的事情。稍微有一點利他心,做一點利他的事情,這都不難。但是大乘佛法里的利他心,可不是僅僅對部分眾生、對家人和朋友,你們要弄清楚,大家要明白什麼是大乘佛法里講的利他心,要練啊!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