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真的是很殊勝!四年修持《地藏經》,改變命運


時間:2019/5/10 作者:芬陀利華

前言

眾所周知,佛門中有地藏三經:《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地藏菩薩本願經》、《占察善惡業報經》,它們是講述地藏菩薩大悲大願極為重要的經典。

部分人會認為地藏菩薩只是救度幽冥眾生,尤其是地獄眾生,其實並非如此。地藏菩薩化身百千億,在六道救護眾生,分身十方世界救度眾生!

地藏菩薩的福德智慧功德願力,不是一般凡夫所能測度的。

一起來看唐朝的一個公案!

唐代華州慧日寺的法尚和尚,三十七歲時出家。他過去在家,曾經在打獵時,看見樹林裡,時時放光,心中驚異,下馬仔細察看,僅是一截約一尺多長的朽木在發光。

後來又去打獵,看見原地方還在放光,心中覺得稀奇,便把前次撿得朽木放置在樹枝上,回家去了。

途中遇著一隻虎,他馳馬去追趕,不料弓弦斷了,沒有可代替的武器。這時猛虎回頭撲來,他驚惶逃跑,馬突然跌倒了,人就落到地上。

自料將被老虎吞食,不能倖免,嚇得失魂落魄,神志昏迷。在迷惘中,看見一位形狀醜陋的和尚出來追趕猛虎。他便問:「你是什麼人?」

回答說:「我是地藏菩薩。樹林裡的朽木,就是我的身像。你的曾祖父曾在這裡建寺造像,現在寺廟已經破敗,我的像也朽壞了,只剩下像內的木心。你是他的曾孫兒,所以能看見我的光明。現在我是來搭救你的。」

過了許久法尚才清醒過來。定神一看,馬還站在那裡長鳴,猛虎已無影蹤了。

經過這件事以後,他深切懺悔,便在放光的地方,建造精舍,把朽木粘合上泥土,塑成地藏菩薩像,使法燈能持續下去。這就是慧日精舍。

法尚和尚七十八歲那年的二月十四日,告訴眾僧說:「地藏菩薩來到我的房裡,說我是彌勒三會說法中第二會得道的人。此刻舍報身,即可生忉利天。」

法尚法師的後半生,一心供養和念誦地藏菩薩,以此精進功夫,親見了地藏菩薩,得到地藏菩薩的授記:未來參加龍華三會,在第二會中證得聖果。今生舍報,直生忉利天。

法師對菩薩說:天上是五欲境界。快樂無比,很容易迷失菩提心,而且要等到未來彌勒下生成佛,時間仍然太久了,我只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地藏菩薩回答說:隨你所願。如果想往生淨土,應當專心致志地念阿彌陀佛一日一夜,即得往生。

法師聽後,從昨天起,專念阿彌陀佛,現在我要往生淨土了。」說完,合掌面向西方,安然而逝。

其實法尚法師即使不往生淨土,因已得地藏菩薩授記,未來世他決定會獲得解脫證果。只是他等不及,所以選擇了往生淨土。

他念佛一日一夜往生淨土,也是地藏菩薩的授記和加持。不然普通人念一日一夜,或者十念,未能具足信願相應,功德資糧不足,何以往生。

01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的序品有提到:

「佛在佉羅帝耶山說《月藏經》畢,爾時南方大香雲、大花雲等來雨諸供養,演出種種百千微妙大法音聲。

爾時。與會之大比丘眾、大聲聞僧、菩薩摩訶薩眾等,各自見兩手掌中持如意珠。從是一一如意珠中放諸光明。因光明故,一一有情皆見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

佛為無垢生天帝釋廣說讚嘆地藏菩薩之功德。說已,地藏菩薩與諸眷屬以神通力現聲聞像,從南方來,恭敬頂禮世尊雙足。

佛復為好疑問菩薩廣說地藏菩薩之勝德。」

佛在說完《月藏經》之後,眾持明仙人所居的七金山之一,位於須彌山和鐵圍山之間的佉羅帝耶山之南方,忽然湧現大香雲、大花雲雨,並出現無量微妙大法音聲。

地藏菩薩在出場之前,先示現大神通,莊嚴整座佉羅帝耶山,怎麼莊嚴呢?

色塵:「大香雲來雨大香雨。大花雲來雨大花雨。大妙殊麗寶飾雲來。雨大殊麗妙寶飾雨。大妙鮮潔衣服雲來。雨大鮮潔妙衣服雨。」

地藏菩薩顯神通時,是天上出現大香雲、大花雲、寶飾雲、大妙鮮潔衣服雲……然從紛紛像雨一般,落下妙香、花、妙寶飾、妙衣。

也就是從天上紛紛降落很多諸香花寶飾衣服,「是諸雲雨充遍其山諸牟尼仙所依住處。」

音塵:妙寶香花衣服,開始發出無量微妙的大法音聲,哪些音聲?

「如是次第乃至廣說三歸聲。持戒聲。忍辱聲。精進聲。禪定聲。具足智慧聲。降伏四魔聲。名稱普聞遍滿三界聲。念定總持聲……

三乘聲。轉法錀聲。成熟眾生聲。度三惡道聲。六波羅蜜聲。善巧方便乃至具足十地聲。遊戲神通聲。遊戲無上大乘聲。阿鞞跋致聲。無生法忍聲。入佛海聲。」

從妙寶飾香花衣服中,演出微妙法音,從三皈依,到小乘、大乘六波羅蜜,初地到十地,乃至成佛的法音。

如意珠:諸大菩薩眾和阿羅漢眾,都各自見到自己兩手中持如意珠,如意寶珠又顯現諸多不可思議的神變奇蹟:

光中含世界:

「又復皆悉見其兩手有如意珠雨如意寶。其如意寶各出光明。如是光中皆見十方恆沙世界一切諸佛。是諸佛所各有菩薩而自圍繞。其光明中盡見十方諸佛世界。」

每個在場的聖者,見到手中的如意寶珠,神變出無量的珍寶,然後放出大光明,光明中顯現十方恆河沙數世界的一切諸佛淨土。

每一個世界的如來周圍,都有無數的菩薩圍繞。先如意珠,然後雨種種寶,再顯現光明,顯現無量佛世界,顯現無量佛菩薩。

救拔有情界:

「復因光明見諸佛土一切有情。

若有病者。因此光明之所照觸眾病除愈。

諸應被殺及囚系者。光明照故皆得解脫。

諸身語意粗重穢濁。因光皆得輕軟清淨。

諸饑渴者亦皆飽滿。

諸被種種刑罰逼切。光明照故皆離憂苦。

諸少衣服寶飾珍財。光明照故隨念皆足。」

這顆如意寶珠發出的光明,遍照一切佛剎土的一切有情,如果有病的遇光而痊癒;

造罪者得解脫;

身語意習氣重者得清淨;

饑渴者飽滿;

刑罰者得離苦;

缺少衣服財寶的,

遇到光明而變得富饒。

不僅增加福報,還能增益智慧,斬斷習氣,經云:

「若諸有情樂欲殺生。乃至或有樂欲邪見。由此光明之所照觸。皆悉樂欲遠離殺生。乃至樂欲遠離邪見。

若諸有情為於種種求不得苦之所逼切。光明照故隨願皆得。

又因光明見諸佛土一切有情所客群苦無不休息。皆悉歡娛受諸妙樂。

又見如是諸佛土中。由此光明之所照觸。

遠離一切昏雲塵霧。

烈風暴雨不善音聲。

及諸臭穢苦辛惡味惡觸恐怖。

遠離一切邪業邪語邪意邪歸。

不寒不熱安靜坦然地平如掌。

諸妙樂具充滿其中。」

以上是地藏菩薩出場之前首先示現的大神變。先是天空中降下寶雨,覆蓋整座金山,然後發出微妙大法音。

再就是在場大眾,都見到自己的手中有一顆如意寶珠,寶珠先是湧現種種寶物,顯現大光明,光中出現一切佛淨土和諸佛菩薩之相,光明照觸一切眾生,離苦得樂。

地藏菩薩所顯的這個神變,不是隨意顯的,和地藏十輪經的主題,與自尊的性德特德相應。

所以,我們常見到的,地藏菩薩菩薩的如意寶珠,蘊含著地藏菩薩無量微妙的秘密法藏,能夠開顯無量秘藏,無量莊嚴,無量世界,無量珍寶。

故而受持地藏菩薩名號,供養地藏菩薩,會增益無量福德和智慧,尤其是有些人福德不足,生活壓力大,欠債,工作不如意等等。

更應該至誠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受持地藏菩薩名號,供養地藏菩薩。

03

當時眾會中有一位菩薩,名為好疑問菩薩,他見到這種神變現象,見到釋迦牟尼佛如此贊同一位大菩薩,這位大菩薩也能讚揚佛不可思議之佛德海,所以他很疑惑。

於是他就問佛,這位大菩薩是從哪裡來的,如此殊勝的現象,我以前從未見過。

佛說,止,止,如果向你說這位大士的不可思議功德海,在場的一切世間天人大眾都會迷悶不相信。

經過好疑問菩薩的再次祈請,佛宣說了地藏菩薩的內證境界:

」如是大士。成就無量不可思議殊勝功德。已能安住首楞伽摩勝三摩地。善能悟入如來境界。已得最勝無生法忍。於諸佛法已得自在。已能堪忍一切智位。

已能超度一切智海。已能安住師子奮迅幢三摩地。善能登上一切智山。已能摧伏外道邪論。為欲成熟一切有情所在佛國悉皆止住。」

首楞嚴三昧,乃諸佛及十地之菩薩所得之禪定。地藏菩薩已能悟入佛的境界,得最勝無生法忍,度一切智山,登一切智山。

這都是在說地藏菩薩證得究竟的境界,但是以願力故,示現菩薩身。

因為地藏菩薩證入如來境界,登一切智山,所以佛說:「一切大眾及諸天人。除佛如來無有能知此善男子功德數量。」

地藏菩薩的功德,唯有佛才能究竟了知,哪怕諸大菩薩也無法了知。

前面說到,如意寶珠所具有的增益福德富貴之功德,當大眾手中出現寶珠的時候,首先湧現雨寶。

但是僅僅止於財寶還遠遠不夠,若無般若智慧,再富饒還是在六道裡面打轉。所以地藏菩薩進一步開顯了寶珠的深層妙用:

一、光中顯現一切佛淨土,各各淨土中,各有眾菩薩圍繞著如來。此表上求佛道。

二、光明遍照一切有情眾生,不僅僅是富饒,痛苦的遇光止苦,生病的遇光痊癒,三毒熾盛的遇光轉為戒定慧。此表下化眾生。

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合起來,就是菩提心,而這個菩提心的無量妙德莊嚴,攝在地藏菩薩的如意寶珠里。

在地藏經里,如來主要宣說了地藏菩薩的果德,以及眾生如何通過供養、持名等方式,與地藏菩薩的果德相應,從而滿足從凡夫到成佛的一切福德資糧,畢竟成佛。

地藏經里說念地藏聖號,可以衣食豐饒,息除眾難,病苦消滅,只要你具有信心地受持,就能夠得到這種功德,這就是果修。

如經文云:一者、天龍護念, 二者、善果日增,三者、集聖上因, 四者、菩提不退,五者、衣食豐足,六者、疾疫不臨,七者、離水火災……

04 四年修持《地藏經》,改變命運

我之前有流產過,這麼多年一直在誦經回向。

以前總是會有各種事情想求,父母健康,自己財運越來越好。

這麼多年因我誦地藏經後,我的情況也改變了很多。

以前開店沒生意房租有段時間都要借,我是安徽人,去年我在浙江這邊買了房子車子,這裡連三線城市都不算。

但對於一個五年前,連幾千塊錢房租都交不起的我來說,有天能買了房子和車,真的是要感謝地藏菩薩的加持。

我有自己皈依的師父,他讓我一直誦地藏經,我覺得我不是師父里特別精進的徒弟,地藏經這幾年都在誦。

因太長了,我就每天晚上送一部整本分3個晚上。師父說菩薩慈悲,儘管我如此不精進好在堅持了這幾年,所以生活才會發生這麼大的變化。

因為我以前剛出來工作,身份證未成年,我爸借了我哥以前女朋友的身份證給我用。

房子是2017年11月買的,2018年9月住進來的,車子是住進來一周後買的,都是自己掙錢,沒有跟人家拿。而且每個月也會給家裡錢,前前後後誦經也有4年了。

以前會斷,這一兩年除了出去代購,真是太累了,有時候收拾到夜裡3-4點才睡就不誦經,回國後都會誦經。

從沒求過財,一次沒有,也沒替自己求過什麼,每次回向也是回向給之前的孩子,和現在父母哥哥,還有我家的狗。

我就誦地藏經,沒有其他的。我詳細說一下。

我是2015年皈依的,師父讓我誦地藏經回向給以前流產的孩子。我就一直誦地藏經至今,2017年之前有間斷過好幾個月的時間,從17年開始只要在家都會誦經。

來浙江9年了,之前和別人一起合夥開寵物店,開店也是跟別人借的錢。

那個時候過得特別不好,狗生病的錢房租都是跟別人借的,甚至夏天有段時間,為了節省點錢,晚上就吃紅薯幾塊錢就解決了晚飯。

生活慢慢好起來,應該也是從2015年開始有點起色,至少房租不用借了。

2017年11月,分期付款買了現在的一室一廳的房子64平,裝修也花了十幾萬,2018年9月住進來一周後買了一輛車,不止一個人覺得我挺勵志的……

問我怎麼做到的,覺得我一個女孩真是不容易。

但是自己想想也沒有多勵志,我非常安於現狀對很多事也沒什麼上進心,也沒多努力還是和以前一樣,我知道這一定是和我誦經供佛放生有關。

雖然我從不求財,但每次想到這些內心,就十分感恩地藏菩薩的加持。

以前開店借了朋友3萬3,用了一年的時間才還清,從去年開始基本上每個月收入3-5萬。

每個月都會放生,有時候收入特別多的時候,我會買些東西回來供佛。

或者供養自己的師父,心裡始終覺得這些錢財不能一個人全拿了。而每次當我供養師父或者放生後收入也會更多。

現在的生活有車有房,2條狗。父母健康,自己也有穩定的收入,沒有所求。每天還是會誦經供佛,以後也會如此。

以此香花供養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05 誦地藏經瘦身

地藏經真的是很殊勝!

之前求的體貌端正,現在基本已經滿願啦。現在瘦了50斤,瘦下來,氣質也變好了,別人都說我變了個人一樣。

且從今年過完年後,財運也比以前每月多幾千元。我才念了不到半年時間,之前是一天一遍,從最近開始,一天三遍。

準備以後就按照這個標準讀下去,期間做過一個夢,夢見一個欠我人情的人(現實中並沒有這個人)帶我去看病,找了三個專家給我看病,帶我去看病的人說,隨便給我看看就行,不用太認真。

那三個專家說不行,一定要把我治好,這應該也是一種消業的夢吧。

而且我們的起心動念,冤親債主們也都知道,前幾天晚上打算再念一遍地藏經的,但是真的太累了,就想直接睡覺吧。

剛睡著的時候,就感覺有很多人在說話,很著急很迫切的感覺,我猜是我的冤親債主們著急吧。

自那以後,每天必讀三遍,少讀了,第二天一定找機會補回來,越讀越想讀!越讀越開心!

我也不敢相信自己會瘦下來,真的都是地藏王菩薩的加持。

以前總是受業力牽引,覺得自己這輩子就得這樣胖下去了。後來讀了地藏經以後,心態就發生變化了,就去了健身房,一天天堅持到現在。

我自己現在回想起來,都不敢相信,自己會堅持下來。

我當初去學XX, 也是為了解決肥胖問題,也沒有解決,最終還是靠地藏經瘦下來的!

而且有一次,地藏王菩薩還點化了我今生肥胖,受人恥笑的往事因果。

就是我今生也有這個習氣,喜歡有意無意的笑話別人(更多時候是無意的舉動),內心有時候會瞧不起別人,不夠尊重別人事物。

那種感覺很奇妙,維持了一整天。就是真正的認識到自己不夠尊重身邊的人事物,今生才有我被別人嘲笑的因果。

是故若想求福德智慧,家庭和睦,婚姻幸福,學業事業順利等等,那就至誠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念誦地藏菩薩聖號+香花燈水果等等供養地藏菩薩+懺悔發願回向。

同時改過修善、放生、吃素、念佛、布施、拜佛等等其它善行!會讓自己福德圓滿,富饒豐足,心想事成。

《地藏經》中,地藏菩薩這樣說:但於佛法中所為善事,一毛一渧、一沙一塵,或毫髮許,我漸度脫,使獲大利。

哪怕有的人只是從現在開始領悟到「善」的力量,決定開始行善,佛菩薩都會給與極大的幫助,給與極大的利益,這就是佛菩薩的慈悲與善巧。

就像大德說的那樣,你要相信佛菩薩,一心向道,一生自然有佛菩薩安排。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