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問曰,今欲勸人往生者,未知若為安心、起行、作業,定得往生彼國土也?(一)


時間:2019/5/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禮讚】問曰:今欲勸人往生者,未知若為安心、起行、作業,定得往生彼國土也?(一)

下面第二大點《往生禮讚》摘要。

就是就《往生禮讚》重要的法語摘錄出來,所以我們來看第二大點《往生禮讚》摘要。摘要從第三頁一直至最後第六頁,總共從《往生禮讚》摘出二十一段法語,這二十一段法語是《往生禮讚》的重點。我們探討這二十一段法語,相信就捉到《往生禮讚》的重點,當然《往生禮讚》全文也不是很多,諸位若有時間看《善導大師全集》就能詳盡的了解。

首先來看第一段文,第一段文全文比較多,從第三頁一直到第四頁中間這二十一段法語。就是第一段法語文字最多,我們一段一段來探討。

「問曰:今欲勸人往生者,未知若為安心、起行、作業,定得往生彼國土也?

答曰:必欲生彼國土者,如《觀經》說者,具三心必得往生。

何等為三?

一者至誠心:所謂身業禮拜彼佛,口業讚嘆稱揚彼佛,意業專念觀察彼佛。凡起三業必須真實,故名至誠心。

二者深心:即是真實信心,信知自身是具足煩惱凡夫,善根薄少,流轉三界,不出火宅。今信知彌陀本弘誓願及稱名號,下至十聲一聲等,定得往生,乃至一念無有疑心故名深心。

三者回向發願心:所作一切善根,悉皆回願往生,故名回向發願心。

具此三心,必得生也,若少一心,即不得生。如《觀經》具說,應知。」

先看到這個地方,先來看問的意思。現在勸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未知造作安心、起行、作業,是不是一定往生西方極樂國土,問的意思就是如此。

安心就是《觀經》所說的三心,起行就是《淨土論》所說的五念門,作業就是四修。所以如果修安心、起行、作業這三點,是不是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在答案之中非常肯定說,做到三心一定往生;做到五念門也一定往生;做到四修法也一定往生。答案知道,但是道理我們要了解。

先來看三心,必欲生彼國土者,如《觀經》說者,具三心必得往生。一定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一定要具足三心,因為具足三心必得往生。經文講得非常的肯定,具足三心必得往生。

諸位菩薩,你想不想要百分之一百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那么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就要具足《觀經》所說的三心:至誠、深心、回向發願心。

首先來看至誠心,一者至誠心:所謂身業禮拜彼佛,口業讚嘆稱揚彼佛,意業專念觀察彼佛,凡起三業必須真實,故名至誠心。

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解釋至誠心是就身口意三業來說一定要做到真實。身業禮拜阿彌陀佛,口業讚嘆稱揚彼佛,所以口業的念佛也包括讚嘆阿彌陀佛。稱揚阿彌陀佛就是稱頌讚揚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不可思議。

所以信願在講經的時候,經常請聽經聞法的大眾讚嘆阿彌陀佛,跟阿彌陀佛鼓掌,這就是對阿彌陀佛的歸命。因為對阿彌陀佛的讚嘆,對阿彌陀佛的稱揚和念佛一樣,都是對阿彌陀佛的歸命。

意業專念觀察阿彌陀佛,意業的念佛或者是觀佛,都是能和阿彌陀佛相契相應。有的人念佛是在心中默念沒有念出聲,意業的念佛和口業的念佛,都同樣能和阿彌陀佛的本願相契相應。所以我們在佛殿打佛七,虔誠念佛,每一支香從慢板念到快板,到中間有時候會止靜,然後開靜再繼續念。那么止靜一分鐘也好,三分鐘也好,止靜的意思不是要給大家休息打瞌睡,不是。止靜的意思是要讓我們在口業的念佛轉為意業的念佛,心中的念佛若念習慣了,將來臨命終譬如有病苦,無法口業念佛,就用意業念佛。

因為信願經常做臨終關懷,我看過很多人在臨命終的時候,是無法念佛念出聲。所以意識若清醒,就引導他在心中念佛。很多人在臨終快要死了,佛號念不出來有沒有可能?有!很有可能。你若常常做臨終關懷,你就能看出很多臨終沒有辦法念佛念出聲的情形。所以我們平常也要練習在心中暗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所以身口意三業,身業專禮拜阿彌陀佛,口業專念阿彌陀佛,意業專想阿彌陀佛,這樣身口意三業在內心真心流露,做到第一的至誠心。

諸位菩薩:好好的做到,我相信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如經文所說的必得往生。

三心歸結在深信之心,也就是深心,深心就是深信之心。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如此的解釋,在《往生禮讚》說深心即是真實信心。不管說深信之心,或者說真實信心,意思都一樣,都不離開機法兩種深信。一個對阿彌陀佛本願名號建立真實信心的人,就是在信機與信法這兩方面做得很好。所以在《往生禮讚》善導大師說到深心,也是就機法兩種深信的道理來發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