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有很多想要作千古第一高人的人,藐視淨土而加以毀謗


時間:2019/5/11 作者:王習訓

譯文:昔智者大師,誦法華經,於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處,豁然大悟,寂爾入定,親見靈山一會,儼然未散。使有狂喜不支之相,則何能入定乎哉。思此,則知聖境現而狂喜者,皆系凡情,殊乖聖智。倘不自量,亦危乎其危。淨土一法,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多有欲作千古第一高人者,藐視而毀謗之。吾人當以諸佛諸祖為師,不當以此種高人為據,則可即生蒙佛慈力,往生西方。否則,了生脫死,當在驢年。

參考譯文:過去智者大師,誦讀《法華經》,在誦到「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的地方,豁然大悟,寂爾入定,親自見到釋迦如來的靈山法會,真切明顯地沒有散會。假使有狂喜不能自止的情況,如何能夠入定呢?想到這些道理,就知道聖境顯現而心中狂喜的人,都是凡夫情執,很乖違聖人之智。倘若不自量力,也是非常非常的危險。淨土法門,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初始與最終的總持法門。有很多想要作千古第一高人的人,藐視淨土而加以毀謗。我們應當以諸佛諸祖作為老師,不應當以這種高人作為依據,那麼可以在當生蒙佛慈力,往生西方。否則,了生脫死,應當在驢年。

——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