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雖處於五濁惡世,幸好,我們遇到了善知識


時間:2019/5/1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無始以來,出現過無數的佛,但諸佛的大悲至今未能救度我們。過去的世代,也出現過許多高僧大德,我們也沒有緣分被度化。現在五濁惡世來臨,好不容易得到了人身,卻不知道取捨因果,不知道要出離輪迴,仍然被不善的業力所控制。

幸好,我們遇到了殊勝的上師,以各種慈悲善巧,帶領我們走上菩提正道,開啟我們光明的智慧之眼,不再於世俗中隨波逐流。

所有實修的訣竅,就是模仿上師;從模仿上師中,可以得到善巧圓融的智慧。過去所有的修行者,都是模仿佛菩薩的行誼而成就的,所以弟子依止上師,也同樣是隨學上師。就像用印模製作佛像,印模上有什麼圖案,全部都會顯現在佛像上。同樣的,一位具德的上師,就是弟子們活生生學習的榜樣。上師有怎樣的功德,弟子也要和上師一模一樣,就算不能完全相同,也一定要具有基本相同的功德。

如果我們遇到真正具德的上師,一定要不顧身心性命,追隨他修行。當然,這中間還需要許多因緣和合,才可能依止上師學法,否則,有許多的牽掛或障礙,甚至缺乏足夠的智慧和福德,也無法奮不顧身,專心修行。

一位好弟子,對於學法過程中的苦和樂,都要能忍受;應當不顧任何困難,依照上師的教導去行持,同時虔誠恭敬地祈禱,也很重要。對於該做的任何事,上師如何交代,我們就如何去做,千萬不能做出違背上師意願的事,以「上師,您遍知」的虔誠信心,依止上師。

在所有的上師德相中,最重要的是菩提心。具有菩提心的上師,所傳的必是大乘之法,所作所為都會利益眾生,必會帶領弟子走上正道,成就今世和來世的功德。

如果沒有菩提心,這位上師就很容易被私慾牽動,不但無法調伏自己,更無法調伏弟子的心性,所傳的法,不管表面看來是多麼殊勝,都是為了增長自己的權勢和利益而已。

依止上師,最重要的並不是常跟在上師身邊,或跟上師說話。

而是了解上師的教言,並清楚要如何修持,如何把佛法融入日常生活,讓上師的智慧、悲心融入自心,逐漸獲得上師戒定慧的功德,這樣才是真正的依止上師。

我們一定要努力學習,讓上師內心的功德融入自己內心。上師的密意與諸佛無二無別,為了引導我們這些眾生,才化現為人的身相。

當弟子的心被上師攝受時,就能受持上師的無邊加持,生起和上師無二的智慧,就像滿瓶之水倒入另一個瓶中。所以,佛陀在顯密教法中,都再三提到上師即是佛。

對上師最好的承事、最好的供養,就是直接或間接弘揚佛法、利益眾生,以及自己聞思修行。

我們好好修行,或者做對眾生、對佛法有利的事,則所有具德的善知識,都會感到歡喜,因為真正的善知識住世的目的,就是弘法利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