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一念不生全體現


時間:2019/5/11 作者:念佛拜佛

一念不生全體現

你若能什麼妄想都沒有,那你就是佛了。

◎節錄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一念不生全體現:你一念不生,你本來佛性,就現出來了。但是你是不是能不生呢?你心裡沒有妄想?沒有想:“啊!明天我吃什麼東西?今天晚間我幾點鐘睡覺?”沒有想:“我很渴了,要喝杯茶。”這也是妄想嘛!你若能什麼妄想都沒有,那你就是佛了。但是你沒有做到,你不能這樣子;你不能這樣子,那你還不是佛呢!等你這樣的時候,你再說你是佛;你沒有這個樣子的時候,你要修行。

你不修行,說:“我就是佛了。”你是個狗佛!真是簡直的莫名其妙。所以不是人人都可以說:“喔!人人都是佛。”你要修行才成佛;你不修行,你成什麼佛?不修行,人就是人,狗就是狗,畜生就是畜生,所以必須要修行。

六根忽動被雲遮:你若一念不生就全體現,可是眼睛一看東西:“喔!這兒有顏色了。”耳朵一聽聲音:“喔!這是音樂啊!”簡直,這被境界轉了嘛!這就是被雲遮了!六根忽動被雲遮,你一用六根、六塵、六識,這就被雲遮起來了。你不要以為我方才那是罵人,狗子也有佛性的,但是它要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