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什麼叫觀想念佛?什麼叫​觀像念佛?


時間:2019/5/11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問:第二個問題。什麼叫觀想念佛?什麼叫觀像念佛?

答:這個以前我們講了很多。簡單的來講,觀想念佛就是心裡觀想佛的相好莊嚴,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我們要用我們的意念去想,當然不是亂想,你要依經文。《觀無量壽佛經》裡面就教我們怎么觀想,你也可以用《無量壽經》的經文,裡頭講到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你可以去想。這種想不叫妄想,屬於正念,當然這相對來講比持名念佛要難一些。我們可以用讀經的方法,邊讀經邊隨文入觀,但是也不要太作意。就是專注的讀經,你的意念就跟著經文上的境界這么往下走,這就行了,不用太作意。不要把經文停在那想一會再往下讀,這個不行,就這么一直讀下去,你能觀得出來就觀,觀不出來就算了,隨它去,一定要自然。你讀遍數多了,自然就容易觀,你經文愈熟悉,這個境界愈容易現前。

觀像念佛,就是看著佛像。最好你自己選定一尊佛像不要改變,你觀的相印象深刻,隨時隨地這個相就都能夠現在你的眼前,到你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一定會現那個相來接引你。所以你一看就認識,因為你平常就觀這個相。我們師父上人不主張人老換那個相,老換那個相,你看了到時候,你看多了就亂了,臨命終的時候是哪尊來接?這就搞亂了。所以就看定一尊,哪一尊都可以。因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就不要太執著,當然那個相要莊嚴,要畫的如法就更好了。像我們師父上人選定的那個藍底白像,這是他老人家一生就看這個相,這個很好。因為這個相是古時候人造的,它屬於一個文物,古人造的像都比較如法。因為造像一定要按照經典所說的,三十二相去造,這就如法。

實在講觀想念佛和觀像念佛相對來講都不太方便,持名念佛最方便。我還是建議大家儘量用持名念佛,就是不用觀想,也不必觀像,就是念四個字或者六個字,阿彌陀佛或者南無阿彌陀佛,你就老實念著這個佛號,老實聽著自己這個佛號,聽得清清楚楚,不夾雜其他的妄念,這就行了。相對來講比觀想、觀像都容易,而且修成了一樣都是念佛三昧。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裡頭第十八願,臨終十念、一念阿彌陀佛就現前接引,這個十念就是指十句佛號。臨終的時候心力微弱,你想觀像都觀不起來了,持名最方便,所以這個持名很重要。這是特殊法門當中的特殊,殊勝的法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