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不要跟眾生結下生死的​業緣,不要去欠眾生的「命債」跟「肉債」


時間:2019/5/11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諸佛教誨

「汝教世人修三摩地,次斷殺生,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二決定清淨明誨。」

解脫之本

舉喻:

「是故阿難!若不斷殺,修禪定者,譬如有人,自塞其耳,高聲大叫,求人不聞,此等名為欲隱彌露。」

法說:

「清淨比丘及諸菩薩,於歧路行不蹋生草,況以手拔?云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若諸比丘,不服東方絲綿絹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如是比丘,於世真脫,酬還宿債,不游三界。何以故?服其身分,皆為彼緣,如人食其地中百穀,足不離地。必使身心,於諸眾生若身身分,身心二途,不服不食,我說是人真解脫者。」

判決邪正

「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這一段,佛陀真實而明確地教誨說:阿難!汝等教導末法眾生,在修大乘三昧的時候,除了「斷淫」之外還要「斷殺」,這是先佛世尊,第二個決定不可改變的,一個清淨而明確的教誨。

為什麼佛陀要教誨斷食眾生肉,乃至於斷殺生呢?以下先舉出一個譬喻說:是故阿難!假設一個人,他修行很用功,每天做很多功課,也修學禪定,但是他就是喜歡吃眾生肉,好像什麼情況呢?就像一個人,把自己的耳朵塞住;塞住耳朵,當然是不想聲音出現,但是他卻高聲地喊叫、創造聲音,希望別人不要聽到,「欲隱彌露」。也就是說:你本來要離開三界,你本來就要降低生死的業力,結果你不斷地去創造生死的業力,但是你又想出離三界,你不就是矛盾嗎?一方面你想要遠離三界,你又跟眾生結下了生死的業緣,你又欠它的肉債,甚至於欠它的命債,那你就互相矛盾。以下合法:

身為一個持戒的比丘,乃至於持戒的在家菩薩,「於歧路行不蹋生草,況以手拔?」一個在家菩薩,或是受了菩薩戒的出家比丘、比丘尼,即便在「歧路」,就是在鄉間小道行走的時候,看到有生長功能的「草」——非有情物,但是它看起來欣欣向榮,有生長的功能,我們尚且不去蹋,當然也不可能去手拔。目的在哪裡?培養慈悲心!你連草都不忍心去蹋了,何況是發了大悲菩提心的人,怎麼以眾生的血肉來充食呢?

這段文的意思是說:「慈悲心」跟日常生活是結合在一起的。也就是說:你的身、心是互動的,你本來有慈悲心,但是你不斷地吃肉,吃久了,你的慈悲心就失掉了。《梵網經》說:「食肉之人,斷大慈悲佛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捨去。」你不斷吃眾生肉,有兩個過失:第一,你的慈悲心會慢慢不知不覺的喪失掉。第二,眾生看到你,會不喜歡你。這兩個問題都很嚴重。

在《宗鏡錄》裡面,永明大師講出一個身心互動的譬喻,他說:有一比丘在森林中修學止觀,在打坐當中,猴子從旁邊經過,看到比丘威儀具足,生歡喜心。一群猴子就從樹上跑下來獻花、獻水果,來供養這個比丘。比丘結夏安居三個月後,成就初果、二果、三果、四果,就離開了。離開之後來了一群外道,外道看看這個地方……「欸!不錯喔,環境也不錯喔,值得留下來修行。」外道就在那邊修行。但是外道修行沒有正法,有人是身體斜躺在地上,有些人是一隻腳站在地上,金雞獨立,就是各種姿勢都有。過去供養比丘的那些猴子,過來看到就很生氣,這些人怎麼是這種動作?猴子看不下去了,整群猴子就衝下來,把外道按住,強迫他們坐好,雙腿盤好,兩個手也放好,眼睛閉住。當然外道一開始抗拒,但是久了,欸!這個動作也不錯,幫助攝心;當猴子把他們動作調好以後,欸……這個外道成就了初禪、二禪、三禪、四禪。所以你色身的動作,的確影響你內心,是有關係的。

你不斷地吃肉,你要小心啊!你過去在佛法當中所栽培慈悲的善根,一點一滴在喪失當中;而慈悲心喪失了以後,你跟菩薩道已經不相應了,你是走入神道,你的菩提道路已經開始在變換了,你都不知道,本來你是往北上的,結果走到南下去了。

「食肉」在本經是非同小可,佛陀講得很嚴重:因為會改變你的心態;嚴重的話,改變你的種性,從一個「菩薩種性」變成一個「神道的種性」。

應該怎麼辦呢?這以下講出三個重點:

第一,「若諸比丘,不服東方絲綿絹帛。」下有三個要斷的,而且是分成「重的」、「中等」跟「輕的」;最重的是絲綿絹帛,這個最嚴重;「不服」,當然是不服食,不能去吃,也不能服用,用就是穿,穿它做成的衣服、鞋子。所有的過失當中,用這個「絲織品」是最重的,絲織品是直接殺生而來的。

諸位!我們絕對不能用絲織的棉被,不可以!

因為一條絲織品的被子,要殺害很多的眾生生命,才製造出來的。要知道你每天蓋絲被,你跟多少眾生結下了命債。我們必須要知道一個真相:沒有一個眾生,它是心甘情願把它的生命獻出來……都是被強迫殺死的。那麼它心中的恨,跑哪裡去了?諸位你想想看。所以這個絲綿絹帛是最重的,絲織品。這個地方蕅益大師說:大小乘都不開許,沒有開緣情況,不管你多冷、身體多病痛,大小乘都不開緣,因為這個殺業太重了。

第二,「靴履裘毳」,這是中品的。「靴、履」是動物的皮做成的鞋子;「裘」是野獸的皮做成的衣服;「毳」是野獸的毛做成的衣服。這些小乘開緣,大乘不開緣;小乘有老病的情況之下,開許穿皮鞋、皮毛的衣服來禦寒,大乘不許開緣,這是中品的。

第三,比較輕的「乳酪醍醐」;「乳」,是直接分泌出來,叫「牛奶」;經過提煉的叫「酪」;再加以精緻製作的叫「醍醐」,就是牛奶的精製品。這一些因為跟殺生沒有直接關係,你吃它的牛奶,並沒有去傷害它,所以大小乘皆開緣,在有老病的情況之下、在不得已的情況之下,有開緣。

如果,你能夠遠離「絲綿絹帛、靴履裘毳跟乳酪醍醐」,如是的修行人,於世間是真實的解脫。因為你再也不跟眾生結下惡緣了,所以你的生命是「酬還宿債,不游三界」,你的生命已經不再造惡業,只就是在隨緣消舊業,不再造新殃,你跟三界已經慢慢脫離了。何以故?因為你吃它的身體,還有它的「部分」,什麼叫「部分」呢?那個皮、毛、牛奶等等,你就跟眾生結下生死的業緣,這種情況,就好像是一個人食地中的穀物,足不離地。我們解釋一下:

在經典上說,人類在「劫初」的時候,是有神通的,從「光音天」下來有神通力,他能夠離地飛行;但是這些天人,後來因為貪愛大地長出的美味食物,食用之後產生地氣,吃了它的東西,就跟它結緣,從此以後就離不開大地了;因為吃了大地的東西,身體變得粗重,所以他的神通就失掉了,就再也飛不回去光音天了。意思是說:你不斷地吃眾生肉,你跟它結下惡緣,當然就離不開三界了。

怎麼辦呢?「必使身心,於諸眾生,若身、身分,身心二途,不服不食,我說是人真解脫者。」你一定是色身跟內心,都要能夠遠離它的「身」;「身」就是血肉,「身分」是它的皮毛、乳酪……等等,不服用也不服食,這個人才是真實的解脫。

「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能夠如此宣說的是「正法眼藏」,相反宣說的是「邪知邪見」。

這裡的重點就是要記住:我們不要去欠眾生的「命債」跟「肉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