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就這兩句話,把佛法的原理原則講盡了


時間:2019/5/11 作者:心源

我下面舉一個這樣的例子。比如說,用黃金鑄造了一尊佛像,我們看見了心生歡喜,肯定去虔誠地禮拜。因為是佛像嘛,是佛。我們換一個,同樣是用這個黃金,鑄造了一個青面獠牙的餓鬼。剛才那尊佛,他是清淨的,我們去禮拜。現在鑄造了一尊青面獠牙的餓鬼,你說這個餓鬼清不清淨?照樣清淨。我這么說,可能有些同修不理解。那餓鬼怎么還能清淨呢?是這樣的。為什麼?就像老法師曾經多次說過的“器器皆金”。用黃金鑄造了一尊佛像,它的本性是不是還是金?鑄造了一個餓鬼,它照樣是黃金,黃金還是它的真如本性,只不過是它的相不同而已。

如果說佛是清淨的,我說餓鬼也是清淨的,你不理解。你說那為什麼呢?為什麼餓鬼也是清淨的?我可以這樣給你解釋,不是餓鬼不清淨,是什麼不清淨?是我們的心不清淨了。你的心看著那尊佛,你就歡喜;你的心看這尊餓鬼,你就不歡喜,你就生煩惱。是你的心不清淨了,不是這個餓鬼不清淨了。我這么說,能不能聽懂?

這就扣在我們前面說的,一切法都是由心想生。如果你的心是黃金,就不會是這個樣子了。你的心要是黃金,佛也是黃金,餓鬼也是黃金,這就對了。那就無一法不清淨,沒有一法不平等。現在,我們對佛和對這個餓鬼,你的心是不是不平等?一不清淨,二不平等。因為啥?你看那尊是佛,你看這個是餓鬼。但是我這么一說,你想一想,它們的本性是一樣的,都是黃金,就是老法師說的“器器皆金”。同樣的東西,只是做的形狀不同而已。這就代表法法都是平等的,法法都是清淨的。這一段對我們來說,可能比較生僻一些,不太好理解。

老法師在這裡告訴我們,“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就這兩句話,把佛法的原理原則講盡了,也可以說是講絕了,再用什麼樣的話來說,都超不過這兩句話。佛所說的一切法,就是說的這一事實真相。

——無量壽經(第3集)劉老師 復講於2018年3月13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