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沒有任何一個咒語能超過這四個字,它是密法的總綱


時間:2019/5/11 作者:心源

請同修們繼續往下看經文:

“又有普賢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彌勒菩薩及賢劫中一切菩薩。皆來集會。”

先看看“普賢菩薩”。

“普賢菩薩”的“普”是表遍一切處。我們平時都說普遍普遍,這個“普”是遍一切處。這個“賢”呢,是最妙最善。這位菩薩的心、願、行及身、口、意,無一不平等,普遍對一切人事物真誠、純一、妙善,所以稱號為“普賢”。

“菩薩”是印度話,是對宇宙人生真相明了的人,才能稱為菩薩。“普賢菩薩”在本經中代表密淨不二。再說一遍,“普賢菩薩”在這一部經里代表密淨不二。

我們從菩薩表法中可以看到,這部經正像我前面說的,確確實實是顯示了佛法的全體。普賢不但代表華嚴的行門,而且他是密宗的開山祖師。我們這個世間的密法,是怎么傳下來的呢?是在釋迦牟尼佛滅度六百年以後,由龍樹菩薩傳下來的。龍樹菩薩,又從哪裡學來的密法呢?是龍樹菩薩開鐵塔,遇到了金剛薩埵菩薩。金剛薩埵菩薩把這個密法傳給了龍樹菩薩,然後再由龍樹菩薩傳到了人間。這位金剛薩埵菩薩是誰呢?就是普賢菩薩。

現在聽明白了,密法是龍樹菩薩傳到人間的,是從普賢菩薩那裡傳下來的。所以普賢菩薩不但代表華嚴宗,也代表密宗。由此可知,華嚴是密宗的顯說,密宗是華嚴的密說,顯密不二。

我們從前面說的這幾段,可以看出來,佛法是一不是二。這部《無量壽經》是華嚴的精髓。古德曾經說過,“華嚴奧藏,法華秘髓”,都在此經之中。黃念祖老居士是金剛上師,密宗的金剛上師。他在傳授密法時,第一個要求,要求學密的人讀《無量壽經》。是不大家聽了又一次震驚了,黃念祖老居士傳授密法,第一個要求就是,學密的人念《無量壽經》,受持此經。這個,他是有道理的,因為這是密法的精髓。

“普賢菩薩”在這部經里,代表淨密不二。我說了幾個不二了?聽完了以後,大家回過頭來,再看一看,越看越懂。就是“普賢菩薩”在這部經里,代表淨密不二。

這句阿彌陀佛佛號是無上的密咒。注意這個詞“無上”,阿彌陀佛是無上的密咒,再也沒有任何一個咒語,能超過這四個字了,它是密法的總綱。可惜知道這個事的人實在是不多。如果不是密法的總綱,持名念佛往生,怎么能有這么大的成就?這么長的時間,從古至今,念佛往生的,可以說無量無邊、不計其數。不往生,就不能即身成佛。往生,才是真正當生成就圓滿的佛果。所以深入經藏之後,我們才了解了這一個事實真相。過去我們聽經,可能是沒有完全聽懂。如果通過這次講解,大家能把這個要點抓住了,那你今生成就是非常有希望的。

想當年,我佛門的第二位老師十五世香根·拉馬交活佛,告訴我們讀《無量壽經》。當時我們百思不得其解,一位密宗的金剛上師,怎么不教他的弟子持咒,而教他的弟子讀《無量壽經》呢?當時確實不理解,這個以前我曾經說過。今天,我終於找到了答案,香根·拉馬交活佛是一位真正的令人尊敬的、有修有證的佛門大德。

——無量壽經 (第4集)劉老師 復講於2018年3月14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