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如何檢驗自己的修行功夫


時間:2019/5/11 作者:淨心淡淡

我們每位道友你觀察觀察你的心。

舉簡單例子,你從早到晚,你心裡頭想什麼?你心裡住在什麼上頭?最近有一半的同學都回去了,或者辦身份證或者幹啥。你到家裡頭,或者到社會上,接觸你六親眷屬,不能不跟人打交道,或接觸很多人,你觀察檢查檢查,你的心都想些個什麼、都動些個什麼?

你有一個小時靜下來一動沒動,心一念都不起,有沒有?一個小時太長了,半個小時有沒有?這個自己可以檢查的。檢查咱們的功力,就是咱們的心不是煩躁、不是擾亂、不是不停,是非常沉靜的。

儘管也說話,也招待人,但是其心不動,任何「色、聲、香、味、觸、法」六塵境界相,從來沒動過我的心,就是心沒在六塵境界上,其心不動。大家看見風,看見牆頭草隨風搖擺動搖,咱們就隨著外邊客觀的現實環境,你檢驗你的功夫就從這樣檢驗。

不論見著什麼境界相,沒有起分別,這個我們做不到,現在沒做到,但是絕對能分別善惡。惡的心裡從不讚嘆隨喜;善的有種善念讚嘆隨喜,我也想要做,這叫揚善隱惡。但是這心還是動,你還有善有惡,但是善能夠漸漸地止心,惡能夠使心更加煩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