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今天的大事:恭迎釋迦牟尼佛聖誕暨母親節


時間:2019/5/12 作者:清淨身口意

前言:今天是2019年5月12日,農曆四月初八,是釋迦牟尼佛的聖誕,也是國際母親節。在此末學三拜頂禮釋迦牟尼佛,祈求釋迦牟尼佛加持所有虔誠的佛教徒,讓信徒們早日離苦得樂,往生極樂世界。同時,祝願天下所有的母親們永葆青春,健康快樂。當母親節遇上佛誕日,今生的福報千年難遇,生子養育恩情深似海,釋迦牟尼佛佛誕日報母恩。

2019年5月12日,農曆四月初八,恭逢三界導師、四生慈父釋迦牟尼佛聖誕!萬眾歡慶、法界殊勝。世界各地佛寺一大盛事,為紀念釋迦牟尼佛祖誕辰紛紛舉行法會。

逢此殊勝日請盡力行善,廣做功德,聽經聞法、吃素放生、供燈持咒等,回向給法界一切有情無情眾生,平安喜樂,聞法解脫!祈願世界和平、永無災厄!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釋迦摩尼出生和生活的年代大約在公元前6世紀,相當於中國的春秋時期,與孔子為同時代。

釋迦摩尼的出生也伴有祥瑞:2500多年前,古印度國內諸多小國並立,其中有一國名為迦毗羅衛,國王為淨飯王,夫人為莫耶王后。一日,莫耶王后在睡覺時,夢見一頭白象從她的右肋進入身體,夢醒後王后已經懷了身孕,而且受孕後百病不染。根據古代印度的風俗,婦女頭胎分娩必須回娘家去,在十月懷胎將滿之時,莫耶王后在侍從的護衛下回娘家天臂城。

途中,在經過迦毗羅衛城和天臂城交接處的藍毗尼花園時,莫耶王后到花園中休息,當她走到一棵無憂樹下時,伸手去撫樹枝時,動了胎氣,就在這株無憂樹下生下了悉達多太子,太子出生的時間大約在公元前565年,中國的農曆四月初八,因此這天被後世奉為“佛誕節”。

釋迦摩尼誕生時,大地有六種吉祥震動,帝釋、梵天守護四周;天女散花、天眾奏起莊嚴、美妙的天樂。釋迦摩尼出生後就能行走,遂向東、南、西、北各行七步,每次落足,地面皆有寶蓮湧出以接佛足;太子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於是難陀龍王、優波難陀龍王虛空噴吐香水,一溫一涼為太子灌浴(又說天空現九龍噴吐香水為太子灌浴)。各國的佛教信眾通常以浴佛的方式紀念釋迦牟尼佛的誕生,因此“佛誕節”也被稱作“浴佛節”,是佛教最為重要的節日之一,每年中國的寺廟都會盛大、莊重的浴佛活動,以此紀念佛陀的誕生。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就是告訴我們宇宙人生的真理實相——天地萬法就是一人一念之所變現。【萬法唯我】、【我就是萬法】,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天地萬法就是一個本體,當下都是自己,就是一尊佛。這就是佛在《楞嚴經》《法華經》所開示的如來藏:我們的真心本來面目非空非有,但可以隨緣現空現有,當下即空即有。形象地說,就如同我們做夢一樣,夢中境界森羅萬象,千變萬化,都是夢人自己的心在變來變去,現來現去而已。夢境即夢人,夢人即夢境,萬法皆是當下一念。

佛陀,以他的智慧,他的慈悲,使我們從無明和黑暗中見到了光明。我們平常人都是凡夫,凡夫就是跟著凡夫的心態轉,轉得亂了,煩惱無盡,苦海茫茫。而佛陀大轉法輪,他要把人生的真理,智慧的真理遍布給大地上顛倒而煩惱的眾生,要把眾生的思考、觀念扶正,要指導他們有一條很正面、很光明的道路。這就是佛的救世精神,關懷眾生,救度眾生的精神。

在兩千五百多年前的這一天,有了這位出生在人世間的大智慧者,我們才會有今天的省察,才知道人生的生命價值,才知道要怎樣把紛亂的心,輪轉成清淨光明的心,回歸正覺,所以我們要充滿感恩。

我今灌沐諸如來,

淨智莊嚴功德海,

五濁眾生離塵垢,

同證如來淨法身。

我們每一個人被生下來,都處在這種分別心的狀態當中,地水火風四大成為我們的載體,陷埋在五蘊當中不以為怪,就這樣子習慣了。通過沐浴諸佛,把佛的秘密功德,灌沐給我們每一個眾生。同證如來淨法身,這四句非常非常的重要!“唵 底沙底沙 僧伽 娑訶”,我們沐浴佛的時候要念這個咒,觀想這個是“淨智莊嚴功德海”的水,然後念這個沐浴真言。

浴佛的意義在於淨化個人的身口意,當手持淨水沐浴悉達多太子像時,內心應當誠懇祝禱,唱頌“我今灌浴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願證如來淨法身”,願袪除貪慾、瞋恨、愚痴的污垢,讓自行身行、語言、心意都能保持潔淨;希望社會清淨安寧,沒有暴力、欺詐、邪惡等事件,環境能夠優美清淨;並且借浴佛的功德,淨化自心的煩惱塵垢,美化社會國土,轉五濁惡世為淨土,導邪曲人心為善良菩提,這就是浴佛的真正意義!

浴佛應抱持何種心?

1、應以信心為之:要生歡喜心,深信功德,一杓水澆下,灌木如來同時也將自己的心洗淨。

2、應以誠心為之:浴佛形像如佛在,已立世間第一福,並回向法界一切眾生,共植福慧,結此聖緣。

3、應以正心為之:求障消除,求心清淨,願以浴佛功德,祈求世界和平,民生樂利。

浴佛的功德成就

浴佛可成就之十五種殊盛功德 :

一者、常有慚愧

二者、發淨信心

三者、其心質直

四者、親近善友

五者、入無漏慧

六者、常見諸佛

七者、恆持正法

八者、能如說行

九者、隨意當生淨佛國土

十者、若生人中,大姓尊貴,人所敬奉,生歡喜心

十一者、生在人中,自然念佛

十二者、諸魔軍眾,不能損惱

十三者、能於末世,護持正法

十四者、十方諸佛之所加護

十五者、速得成就五分法身

供水、供花、供果、

供齋、供僧的功德利益 :

1、佛前供花的功德 ——今生貌美為何因?前世今生鮮花供佛前。就是說你用鮮花供佛,會得到長相貌美的果報。

2、供果是代表果實的圓滿。這都是叫你想到因、想到果。

供齋、齋僧的功德

『佛說布施經』云:供養三寶可得五種利益:

1、身相端莊

2、氣力增盛

3、壽命延長

4、快樂安穩

5、成就辯才同證如來淨法身

供僧 :

僧寶是一切世間供養、布施,修福的無上福田。供僧就是一種清淨的供養,讓眾生當下遠離煩惱,除心束縛,得清淨心。

供水的功德利益 :

1、佛前供一杯水,水代表心,心要像水一樣乾淨、像水一樣平等。心清淨、平等,就是功德。

2、水有八種功德,分別有八種表義,所以供水因緣十分吉祥:

(1)清涼表義:持戒清淨

(2)味甘表義:勝味,得享百味食

(3)性輕表義:身心堪忍壯健

(4)質軟表義:意念柔順

(5)清澈表義:意念清明

(6)無臭表義:淨除罪障

(7)益喉表義:音聲和雅,成就妙語

(8)養胃表義:身不生疾,健康無病

佛陀的誕生為世間帶來清涼的佛法,更為迷失的眾生找到一條解脫之道,因此在佛誕日,舉行浴佛法會,來慶祝佛誕與感念佛恩。浴佛的涵意,是以戒定為香,忍辱為水,精進為力,智慧型為鏡,慈悲為藥,以佛的智慧型光明、慈悲仁愛,沐浴自己,將種種煩惱化為歡喜、自在、清涼。

如無法參與浴佛法會,請鮮花供養本師釋迦摩尼佛。在此日聽經聞法,誦經,放生,布施,功德無量!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