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為什麼說來生做人比求生極樂世界還難?


時間:2019/5/12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為什麼說來生做人比求生極樂世界還難?

我們經常禮拜《地藏寶懺》,在懺文中就講了眾生的十種妄習。一者淫習交接,二者貪習交吸,三者慢習交陵,四者嗔習交沖,五者詐習交誘,六者誑習交誣,七者怨習交嫌,八者見習交明,九者枉習交加,十者訟習交諠。我們一一對照一下,就知道自己的這些惡習真的是太重了。如果這一世不能往生極樂世界的話,那你下一世想得人身,給大家說是非常難的。

印光大師在開示中說:“你要曉得來生做人,比臨終往生還難,何以故,人一生中所造的罪業,不知多少,別的罪姑且勿論,從小吃肉殺生之罪,實在多得不得了,要發大慈悲心,求生西方,待見佛得道後,度脫此眾生,則仗佛慈力,即可不償此債”。這一段是說我們想得人身很難的,那是靠自力修行十善,但是你往生極樂世界可以仗佛力。往生到極樂世界,我們再去度脫這些被我們傷害的眾生,這樣就不償還此債了。

後面又說,“若求來生,則無大道心,縱修行的工夫好,其功德有限,以系凡夫人我心做出來,故莫有大功德,況汝從無量劫來,不知造到多少罪業,宿業若現,三途惡道,定規難逃,想再做人,千難萬難,是故說求生西方,比求來生做人容易,以仗佛力加被故,宿世惡業容易消,縱未能消盡,以佛力故,不致償報”,這就是說,我們可以帶業往生。只要我們求生極樂世界,我們信願求生極樂世界,以佛力故,不致償報。大家能聽明白了,應該也能衡量出來了,不是說一定要做十善,但是所修一切法我們都以求生極樂世界為根本。這裡說的非常好:“若求來生,縱修行的工夫好,但是功德有限,這一世修行的功德有限。以系凡夫,以凡夫的人我心所做出來的,能有多大的功德利益呢?”

所以我們念這一聲佛號,就是我們清淨本性的顯現,是無上的功德,是本具的功德。還有得阿彌陀佛加持,阿彌陀佛發的大願,還有十方諸佛的加持,我們消業,縱然消不了,我們求生淨土,以佛力故,也不致償報。修成了以後來回向這些冤親,這些債主,讓他們都能夠得到求生、得到安隱。我們的這種報法是用慈悲心報了,不是被動的去償還,而是主動的去度脫他們,給他們真正的利益,這是最大的償報。

摘自 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