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往生仗佛力,非念佛之功夫(一)


時間:2019/5/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往生仗佛力,非念佛之功夫(一)

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已經看了四大點,底下從第五大點接著看下去。

請大家看講義第二頁,第五大點是舉喻明理,舉譬喻明白道理。有時候道理講的很多,不容易明白,舉譬喻讓大家一聽就容易了解。底下舉了七個譬喻讓大家明白,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仗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這一段文大家一看就能明白,所以師父念一遍,讓大家一看就懂:

【解渴仗水力,非喝水之功夫。但不喝水,不能解渴。然喝水功夫不好,亦能解渴。

止飢仗飯力,非吃飯之功夫。但不吃飯 ,不能止飢。然吃飯功夫不好,亦能止飢。

治病仗藥力 ,非吃藥之功夫。但不吃藥,不能治病。然吃藥功夫不好,亦能治病。

保暖仗衣力,非穿衣之功夫。但不穿衣 ,不能保暖。然穿衣功夫不好,亦能保暖。

破暗仗燈力,非點燈之功夫。但不點燈,不能破暗。然點燈功夫不好,亦能破暗。

飛空仗機力,非搭機之功夫。但不搭機,不能飛空。然搭機功夫不好,亦能飛空。

航海仗船力,非乘船之功夫。但不乘船,不能航海。然乘船功夫不好,亦能航海。

往生仗佛力,非念佛之功夫。但不念佛,不能往生。然念佛功夫不好,亦能往生。】

因為這一段譬喻很白話,讓大家一看就懂。雖然白話,但是為了幫助大家了解,往生淨土是仗佛力的觀念,所以舉七個譬喻,讓大家能夠了解,原來我念阿彌陀佛,就是仗著阿彌陀佛名號的願力,使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雖然念佛法門很容易修持,因為起行念這一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連三歲小孩子都會念佛,可是個個會念佛,個個不懂念佛往生的道理。有許多念佛人念佛念了三十年,還不知道原來念佛能往生,就是這一句佛號的慈悲願力,令自己往生。所以念佛人要了解往生的原理,因為了解了之後,念佛的心自然能安穩下來。

或許你會說,師父,我雖然念佛不知道念佛的道理,但是我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做到往生三法信、願、行,我還是能往生。沒有錯,但是不要忘了,一個人得遇念佛法門,有的人可能在人間,得遇念佛法門之後,經過三十年、五十年才舍報,有人可能時間更久,經過七、八十年。因為有人得遇念佛法門很早,可能十幾歲就得遇念佛法門,到了七、八十歲才舍報。也有人是臨終才遇到,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所以每個人得遇佛法的因緣不同,如果念佛三十年,有人不懂得往生的道理,對於念這一句佛號絕對能往生,在內心不敢確定,可能他沒有辦法修念佛法門三十年這麼長久。可能念佛五年就退失念佛心了,改修其他的法門或者改信外道,甚至任何信仰都沒有。

師父從台灣到香港來當天,才看到一個原來是在佛教已經十幾年,念佛也念了十幾年,也很發心的從事於人天善法,可是遇到法輪功之後,不學佛不念佛了,非常的可惜。為什麼一個念佛十幾年的人,後來不念佛了,也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見了出家人也失去了恭敬心。總歸一句,對於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信心不足。如果一個念佛人知道這一句名號,絕對能夠讓自己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請問大家他會不念佛嗎?不會。他會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嗎?不會。他會改修其他的法門,或是改信外道嗎?不會,絕對不會。因為沒有人懂得道理之後,會拿自己的法身慧命開玩笑。每一個人都知道總有一天,自己一定會面臨死亡。所以這一句佛號是解決生死一大事,最好的無上妙法。對現在煩惱的凡夫而言,是最簡單易行的法門。所以如果知道念佛,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解念佛往生的道理,我想一定不會退失道心的。念佛人有不少人,把念佛的信心建立在自己,整天求念佛的功夫,這樣的念佛人實在太多了。求念佛的功夫不是不對,也不是不好,但是一直在求念佛的功夫,念了三十年會不安三十年,念了五十年會不安五十年。因為注重在念佛的「念」字,也就是注重自力不注重他力。淨土教是他力教,只要讀《觀經》的經文就知道。後面我們也會探討到《觀經》的經文,告訴我們韋提希夫人,見到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見到了西方三聖是仗佛力。「佛力」這二個字在《觀經》,就已經跟我們講得很清楚了。所以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佛仗佛力有淨土經典的依據。如果念佛一直要仰仗自己念佛的功夫很好,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只要念佛一年二年,或者三年五年之後,在內心裡反觀自己,念佛的當下會不會打妄想,就會很沒有信心,為什麼?不要說念佛三年五年,念佛三十年、五十年,你只要反觀自己的念佛,當下會不會打妄想,我跟你講你絕對會打妄想,念佛三十年還是會打妄想,念佛五十年還是會打妄想。我坦白跟你講,念佛五百年還是會打妄想。那問題是,我們念佛的當下打妄想,阿彌陀佛就不救我們嗎?不會。我們念佛打妄想,阿彌陀佛就沒有能力救得了我們嗎?不會。阿彌陀佛不但會救度我們,念佛打妄想的眾生,而且還有能力救得了我們這樣的眾生,這才是慈悲、尊貴、偉大的阿彌陀佛對不對?當然。因為阿彌陀佛發願以果地名號,要救度的眾生是凡夫為本,有哪一個凡夫不會打妄想?阿彌陀佛要救會打妄想的凡夫,用果地名號,要求凡夫稱念他的名號,稱念到不打妄想才救度,想一想這樣的道理,絕對是不可能的。所以把念佛要求念佛功夫很好的心念轉一下,我好好的念佛打妄想就打妄想,我就佛號一直的稱念下去。內心安安穩穩的稱念這一句名號,老實的一生稱念。我如果內心打妄想,我念佛能往生,那我何必擔心念佛打妄想,對不對?當然就不必擔心,不必擔心才會使你更有興趣的繼續稱念下去,才會讓你更不容易退失道心。

師父曾經跟大家報告過,我在台北弘法,有一個年紀不小的老菩薩,她念佛也念了一二十年,非常擔心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她看到師父的電視弘法,知道我到台北去講經,她專程來,要當我的面問我一個問題。她問我,師父,我第一次見到您本人,有一個問題我一定要當面問您,不問您的話,我實在佛號念不下去了。我說老菩薩妳有什麼問題?師父,有人告訴我,念佛打妄想,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真的嗎?我聽到這樣的問題,內心的感觸實在很多。

念佛打妄想,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道理,從一個佛教徒的口中講出來,讓一個對於淨土教理不是很懂的老菩薩,聽了內心忐忑不安,準備要放棄念佛的修行。因為只要看看自己念佛的心念,每個人都會打妄想。我告訴大家不是這個老菩薩會打妄想而已,師父在念佛也會打妄想,你們哪一個人念佛不打妄想的,你不打妄想還叫做凡夫嗎?十法界唯有佛一人不打妄想,等覺菩薩還有最後的一品生相無明沒有破,這一品生相無明不是妄想嗎?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這一些等覺菩薩,都還有一品生相無明沒破。生相無明就是我們自性最初的一念妄動,佛才是真正沒有任何妄想的聖者。如果念佛要不打妄想,那只有佛一人不打妄想,那阿彌陀佛發願要用名號救佛還是救凡夫?當然是救凡夫。

所以我告訴這位老菩薩這樣的道理,這個老菩薩她就比較放心。我再跟她講,老菩薩,不是妳念佛會打妄想而已,師父念佛也會打妄想。她看了看我,師父您也會打妄想?當然,因為我也是凡夫。這個老菩薩,知道我念佛會打妄想,她就安心多了。原來師父也會打妄想,所以我繼續念佛。真的,講淨土教法你要讓人家有信心,對不對?而且要講出真實的淨土教法。把道理講錯了,是要背負因果。阿彌陀佛會覺得很冤枉,阿彌陀佛心裡想:怎麼那麼冤枉,我用果地名號要救度十方的眾生,我並沒有說,念我的名號不打妄想,我才加以救度。我四十八願,沒有任何一願有這樣講。為什麼有人要講這樣的道理?實在是很冤枉我。

所以記住任何人的開示道理,只要跟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違背,不可聽不可從,知道嗎?任何人所講的道理,只要跟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違背、不相應,就是錯誤的,不必聽從。所以每天做早課、做晚課,把四十八願的因願文念一遍,了解阿彌陀佛發願的本意,我想你就會安心念佛。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要救度的主要對象是凡夫。凡夫念佛,到底是靠自己念佛的功夫很好往生的,還是所念的佛號願力,使得念佛人往生?這樣思惟很容易就得到答案。所以舉了這七種譬喻,讓我們了解,念佛仗佛力往生的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