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什麼樣的放生最如理如法?


時間:2019/5/12 作者:心源

很多同修多次提出:怎麼樣放生是如理如法的?

我先說說我所接觸到的放生。

我們哈爾濱市的同修放生,往往是提前到花鳥魚市場去預訂。我大師兄沒有往生之前,每年帶著我們去放生,就是這种放法。頭兩三天,到花鳥魚市場,找那個賣泥鰍魚的、賣鳥的,跟他預訂我什麼時間,要多少魚,要多少鳥。然後在預訂的時間內,我們就去把這個鳥和魚拿回來,到松花江去放生。

我認為,這种放生不是太合適。

你去預訂就等於告訴他,讓他去抓鳥,讓他去弄魚。因為他為了賺錢嘛,這好不容易來一個大主顧,所以他就儘量地去抓鳥,然後去弄魚。所以這個放生,不是那麼如理如法。

第二個,我認為不太如理如法在哪呢?

就是有的賣鳥的人,他為了節省那個裝鳥的籠子,節約工具,不太大的一個小籠子裡,裝了滿滿的小鳥,沒有活動的餘地,就是你踩著我、我踩著你。然後到了放生地,又要履行一個儀式,就是大家都知道,有放生儀軌。這個放生儀軌,從開始做到結束,時間不短。真的,具體時間到底有多長,我沒有計算過,但是我覺得時間蠻長的。

就在這個過程當中,籠子裡的小鳥,很多都被踩死了、悶死了。等你放生的時候,有不少就是死的了。你說,我們這個放生,是不是就沒有什麼實際意義!南方怎麼放生,我不太知道,反正我們北方這种放生的方式方法,我真的不太贊同。

什麼樣的放生最如理如法?

比如說,你到市場去買東西,碰見了那活蹦亂跳的魚,你發慈悲心,把它買過來,然後去放。

我記得老法師曾經說過,說放生放生,能夠活的那個,你去放,這有實際意義。如果它已經奄奄一息了,你再把它買來,再去放,它活不成,你這就不是放生。所以我們放生,儘可能地不要搞形式。佛法不是重實質不重形式嘛,我們放生,也要重實質不重形式。

有時候放生,那個景象也叫人挺氣的。為什麼呢?我記得有一次,我小孫女過生日。我就跟她說,我說荷荷,奶奶帶你去放生,好不好?孩子小嘛,那時也就四五歲,非常高興。然後,我們也是到花鳥魚市場。她拎一個小紅桶,買了一小桶泥鰍魚,然後我拿了一個大桶。我倆就一個大桶、一個小桶,兩桶泥鰍魚,我們就到松花江邊去放。

按以往我們放生,都是租一個大船,然後把那麼多魚啊,鳥啊,都擱那個船上拉著。然後船開到江心的時候,我們把這泥鰍魚倒在江里。為什麼要這樣呢?就是防止別人捕撈。你弄到江心裡去了,一放,他不好捕撈。

因為我帶著孩子,小啊,我就在松花江邊,找了一個我認為比較合適的地方。我說,荷荷,和奶奶就在這放吧。那小孩當然是很開心的。我倆就在那兒把那個泥鰍魚就放進去了。它像一個小渦渦似的,就放到那裡了。然後看那魚一條一條地往外游,孩子非常開心。

放生是一件好事。但是有時候你遇到那個人吧,你都不明白他為什麼要這樣做。然後那個魚,沒有完全都跑掉的時候,我就跟我孫女到岸上來了。一回頭,我孫女喊我,奶奶,他們抓咱們的魚!我一看,有兩個人划船過來了。實際上這些小渦渦里,他是事先弄了一個網,但是我們不知道啊。然後他看我們放魚了,他恨不能盼我們一時離開這個地方。我們離開了,他好把這個網弄去。結果我們兩個剛上岸,他們倆就到了,就把這個網整個提溜起來了。一提溜,那個魚當然就在這網裡了。這孩子就不乾,就哭了,說奶奶,他抓咱們魚,得要回來。後來我就跟那兩個人商量,我說,你看孩子都哭了,你們就別把這魚拿走了,放了好不好?那倆人不好意思了,然後就把這魚又倒回江里了。

所以有時候,我們放生啊,真的是應該考慮考慮它的實際效果。

我們是不是在放生。放了以後,它能不能生。這是一個例子。

還有,我聽有的佛友說,有人弄了好多蛇,其中有毒蛇。就到阿城,往阿城那邊走,說有山,他們就把這些蛇放到山裡去了。後來我聽說,農村,人家要上山、要種地、采山貨,結果這些毒蛇可能就傷人了。你說這种放生,是真的放生嗎?蛇是放生了,那人呢?人的安全沒有保障了。

還有的放生,就是養的那種狐狸,不是野生的狐狸,是養的。養到一定的大小了,我們的佛友倒是好心,就不想讓這個小狐狸被人家剝皮,用那個皮又做圍脖,又做衣服什麼的,是發的慈悲心,然後就把這些小狐狸買過來,也到深山裡去放。結果,這些小狐狸因為是家養的,它沒有到大自然當中生活過。我聽他們說,當你把這小狐狸放了以後,它們非常恐懼,不知道往哪走,不知道往哪跑,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大家想一想,你這种放生有什麼實際意義?那小狐狸進了深山老林,那不被大的動物吃了,它也得餓死,因為它自己不知道覓食嘛。所以像這樣的放生,是不是就不是那麼太如理如法的。

我們有時候,臨時碰到的,你就因為一念慈悲心,你就把這個買下來了,然後你就把它放了,這個是最如理如法的。

——無量壽經 第6集 劉素雲老師 試講於 2018年3月16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