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法是方法,有毛病時,就用方法來醫治


時間:2019/5/12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諸法無作用亦無有體性

是故彼一切各各不相知

仁者你要慎重其事來聽法。諸法(色法、心法、心所法、不相應法、無為法)它本身沒有一個用。為什麼?因為諸法是空,沒有一個實體,所以說諸法無作用。

既然諸法無作用,為什麼佛又要說法?所謂」佛說一切法,為度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佛說法的原因,是因為眾生有一切的毛病,所以要用法來對治毛病習氣。毛病習氣沒有了,法也就沒有用了。

法是方法,有毛病時,就用方法來醫治。 這個方法,並不是實有,而是假設虛妄的。譬喻人有病時,要請醫生診斷,然後照方吃藥,這樣病才能痊癒。病癒之後,要把藥方丟掉,不可再吃藥,否則定有中毒的危險。法的本體和藥方是同樣的道理。有病吃藥,無病不可亂吃藥。應該將藥放下才對。在金剛經上說:」法尚應舍,何況非法「。諸法用完之後,沒有一個真實體,因為它是空的。沒有一個體,也沒有一個用,所以一切法,彼此不相知。

色法不知道心法,心法也不知道色法;心所法不知道不相應法,不相應法不知道心所法。一切法本身沒有知覺性,因為是空寂的,不過是個名字而已,所以法和法是互相不知道的。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菩薩問明品 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