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法華會上,彌勒菩薩的三個疑念


時間:2019/5/12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法華會上,彌勒菩薩的三個疑念

【爾時彌勒菩薩作是念,今者,世尊現神變相,以何因緣而有此瑞。】

爾時,就是佛放光現瑞之時。神變,神指的是內,就是天然內慧;變指的是外,就是彰顯六種瑞相。《首楞嚴經》中說:“佛住不二法,能作神通”。佛為法王,法王的法力超蓋一切,彌勒菩薩雖然已經是一生補處的菩薩,但是肯定不知佛的境界。正所謂:“庸人不知術者,散人不知定者,凡人不知聖者,小聖不知身子”,這裡的身子就是舍利弗,舍利弗的名字又叫身子,因為他在阿羅漢中智慧第一,所以“小聖不知身子,身子不知菩薩,菩薩不知補處,補處不知尊極”,就是不知佛了嘛,彌勒菩薩不知佛的境界。就像智者大師說:“彌勒不測外變也不知內慧”,就是這裡說的神變。所以彌勒菩薩見到佛放光現瑞,心中會生起這樣的疑念,以何因緣而有此瑞,就是佛放光現瑞這是什麼因緣呢?大家再看經文:

【今佛世尊入於三昧,是不可思議,現希有事,當以問誰,誰能答者。】

這是彌勒菩薩的第二念,當問是誰?彌勒菩薩前面見佛放光現瑞,先生的疑念是佛放光現瑞是什麼因緣,有了這個疑念後,當然就要請人來解答。然而所見之事非常的希有,彌勒菩薩都覺得非常的希有,他不知神變的這種瑞相。這件事肯定是要問佛,但是現在佛已經入於三昧之中,不能問佛,那么除了佛之外,還有誰能知道這種不可思議希有之事呢?好,我們看經文:

【復作此念,是文殊師利,法王之子,已曾親近供養過去無量諸佛,必應見此希有之相,我今當問。】

這是彌勒菩薩的第三念,當問文殊菩薩。法會上,這么多的大菩薩,為什麼彌勒菩薩這裡要問文殊師利菩薩呢?這是因為文殊菩薩是法王之子。佛是法王,文殊菩薩道果久成,過去久遠劫,在南方平等世界成佛,號龍種上尊如來,現在示現等覺菩薩。文殊菩薩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是示現等覺菩薩,他久已成佛,示現菩薩將要紹繼法王之位,並且因德才超群居於眾菩薩之首,所以都稱文殊菩薩為法王子。其實大菩薩們都可以稱為法王子,但是文殊菩薩是佛的第一法子,所以只有文殊菩薩獨得法王子之名。文殊菩薩過去曾經供養過無量諸佛,肯定見過這樣希有神變之相,所以這裡彌勒菩薩想,現在應該請問文殊菩薩,請他來解答這個疑問。

摘自 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