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六.精進品


時間:2019/5/12 作者:藎木

久遠之前,無懼王如來出世時,於其教法下釋迦牟尼佛轉生為一婆羅門子,智慧超勝、嚴持五戒、修持佛法。

有次他與五百人一同前往一非常恐怖之地,當地有五百強盜。強盜中有一人為婆羅門子熟人,趁夜晚天黑,這人找到婆羅門子說:「你不要告訴別人,自己想辦法逃跑就是,否則你們這些人均會被我們殺死。」婆羅門子則暗自思忖:我若告訴同伴,他們定會殺死這名強盜,眾人便會因此而墮惡趣;我若保密,眾強盜又會將我們五百人殺光,這些強盜又會因此而墮惡趣,這可如何是好?左右為難之際,婆羅門子又想到:寧可我墮惡趣,亦要把與我相熟之人殺死。他只欲讓我逃脫,我若告訴眾人,他必不答應,看來只有犧牲他一人了。想到這,婆羅門子便抽出寶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將其誅殺。

五百人最後均安然脫險,大家快樂欣慰之餘又不免對婆羅門子所行生起疑問:「你歷來都是人中最善良、最優秀者,為何也會動手殺人?」他則心胸坦蕩、毫不掩飾地說道:「我不惜造作大惡業,就是為眾生利益、為幫助朋友同伴度過難關。我所殺者乃你們公敵,為此而墮地獄我也心甘情願。」五百同伴感恩戴德道:「你為救助我等,自己甘願承受三惡趣痛苦而殺人救眾,你對我們恩重如山,我們該以何為謝?」婆羅門子鄭重說道:「如欲報恩就請發菩提心。」結果這些人全部發下菩提心。

五百強盜後來碰到他時也說:「你本善良,為何要殺我們中之一員?」婆羅門子趁機開曉道:「我其實早就知道你等蹤跡,但我從未向任何人,包括國王匯報。以此緣故,你等性命方才得到保護。」眾強盜聽聞後也對他生出信心,並皆發菩提心。

而婆羅門子則以發心清淨之原因,迅速圓滿了九十劫超越輪迴所需之資糧,並逐漸證得菩提果位。

又釋迦牟尼佛有次住於竹林苑時,得知一比丘身得癰瘡病,遍身膿血,誰都不喜與其接觸,更不願探望,此比丘只能住於佛殿外之牆角。釋迦牟尼佛就以任何人不能認識之神變所成幻象來至他面前,此時承佛威神,帝釋天也手捧福德變現寶瓶來到佛前。世尊即以百般福德之手伸向比丘,五指各放光芒,眷屬、天人皆自然現前。在病比丘前世尊頂上寶髻放光赫奕,且光芒直觸病者,自然解除他所受疼痛,清除身上膿血。比丘則口念皈依,身體還暫時無法頂禮如來。

世尊右手持寶瓶向比丘頭頂傾倒,左手又替他清洗瘡口,結果所患頑疾最終全部治癒。比丘高興萬分,他恭敬頂禮如來道:「頂禮大慈大悲無上藥師王,我身病既蒙世尊慈悲治癒,則更祈盼世尊能為我宣說治療心病之法門。」

世尊高興地為其宣說佛法,並由衷說道:「你對我恩德很大,故而我才為你傳法報恩。」此比丘最終證得阿羅漢果。

諸天人眷屬在世尊前恭敬頂禮後說:「分明是如來治癒病人,為何如來卻說是報答他恩德,此說為何?」

世尊便向諸人敘說起過去因緣:「無量劫之前,有一行非法之惡王與五百大臣,惡王對眾大臣宣說道:『在我國土上,所有輕微觸犯法律者均需受到嚴厲懲罰,必須將其全部財產沒收以供我等共同享用。』

五百大臣於是經常毆打富有之人,嚴厲懲罰他們並剝奪其財產,至於貧窮之人更是會被迫害致死,時時都有生命危險。當時有一居士稍微觸犯法律,五百人便欲狠狠毒打他,沒打多久,就有人說:『聽說這位居士心地善良,我等最好不要冒犯他,還是將其釋放為好。』當時提建議者中有一人即是現在這位病比丘,那位居士即是我。無數劫前我為菩薩時即報答過他恩德,成佛後依然未忘他當初相救之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