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何不受五欲六塵的障礙,而能專心修學佛法?


時間:2019/5/13 作者:王習訓

:如何不受五欲六塵的障礙,而能專心修學佛法?

:我們學佛不能成就,就是被五欲六塵障礙了。五欲六塵為什麼會障礙我們?無非是因為我們還有貪著。

人生非常短暫,幾十年一剎那就過去了。印光大師在佛堂當中寫個「死」字,常常面對著這個字,常常想這個問題,對於眼前五欲六塵的誘惑自然就淡幾分。死了之後,什麼能帶走?真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我們常常有這種警惕,對修行會有很大的幫助。再好的東西我們也不會貪愛,為什麼?帶不走。所以我們住在這個世間,要把這個世間當作旅館,旅館的東西樣樣都齊全,但是沒有一樣是自己的;如果我們現在把自己的家也看作是旅館,決定沒有擁有的念頭。這是什麼?不起貪心,真能放得下。修行人,我們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有所有權就糟了;所以,有,很好,沒有也很好,都不要把它放在心上。

佛教給我們修學的塬則,我們把它歸納為:「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如果我們把這個世間當成是真的,怎么能放得下呢?又怎么能不被環境所轉呢?

《金剛經》上所說的「夢幻泡影」,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實的,真是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人在這個世間乾什麼?造業!我們所思、所想、所說、所做的都是業。這個業有善業、有惡業,善業,我們將來生叄善道;惡業,我們就到叄惡道去了。

我們要做到隨緣而不攀緣,這樣在這一生當中才能脫離六道輪迴。如果有緣分,要幫助別人從迷惑顛倒之中省悟過來。因為利他就是自利,自他不二。沒有緣分,我們想幫助人,人家不接受,我們就趕快煺步,保護自己的清淨心,不受染污。所以,一定要放下自私自利,這是第一樁事情。為什麼我們敵不過五欲六塵?那是因為總是自私自利在作祟,沒有放下名聞利養,沒有放下是非人我,所以我們的心不清淨、心不平,這就障礙了我們的道業。

如果我們不想搞六道輪迴,就要專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是淨業,我們將來就決定得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