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一天到晚看別人的過失,說別人的過失,你就去不了西方極樂世界


時間:2019/5/13 作者:心源

下面說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這句話可能我們人人都會說,但是實際生活當中,很多人卻做不到。就是天天見世間過。因為什麼我們要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因為見他人過是你自己的過。好多古大德都說過這樣的話,我們就是過耳就忘了,用這條來衡量別人,不來衡量自己。這兩句話「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真正的修行人,是不可以不知道的,是不可以不落實的。

在菩提道上,我們怎麼樣擺正自己的位置?

應該這樣說,在菩提道上,只有我自己一個人是凡夫、是學生。除我之外,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都是諸佛菩薩,都是我的老師,都要恭敬供養。這才能成就自己的戒、定、慧。如果你反過來說,在菩提道上,只有我一個人是佛、是菩薩,其他的一切人、事、物,都是凡夫,你無論如何都成就不了。因為你把它搞顛倒了。大家考慮考慮,是不是這樣。

我們經常遇到一些同修,東家長、西家短的,一天到晚看別人的過失,說別人的過失。我現在可以直截了當地說,就這一條,你就修不成佛道,你就去不了西方極樂世界。

有的同修可能聽了我這話不服氣,那算個啥呀?就說說別人的不是,我就去不了西方極樂世界?真的,就這一條,你就去不了西方極樂世界。你說冤枉不冤枉?

我記得我多次說過,有位同修問我,劉老師你看我該咋修?我說你每天寫中國的「中」,你先寫一個「口」,然後加一豎,這不就是中國的「中」嗎?那個口就代表你的嘴,那一豎就告訴你閉上你的小嘴。你把嘴閉上,你就不造業了,你要張嘴就念阿彌陀佛。這也不是玩笑。我真是舉了這個例子,如果每一天,大家都多寫幾遍中國的「中」,提醒自己我要把我這個嘴閉上,我不能讓我這張嘴造業。造惡業不好,造善業也不好,我必須要修淨業。

如果你天天看別人的過,說別人的過,你不是在修佛道,不是在修菩薩道。你在修什麼?你在修地獄道、修餓鬼道、修畜生道。同樣是修道,你為什麼不修佛道和菩薩道,你偏偏要修三惡道?這是你自己的選擇。

我把話說到這,同修們聽了以後,你還敢再說別人的過嗎?如果你還敢再說,我也沒辦法。我把道理講給你聽了,你如果認為我自己必須得說別人過,我不說別人過我活不了,那你就繼續說。最後你就去三惡道,這是沒啥可說的。

——無量壽經第6集劉素雲老師試講於2018年3月16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