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為什麼你能相信?


時間:2019/5/13 作者:心源

佛在大乘經上說,「念佛法門第一殊勝」,古德稱讚是「圓中之圓,專中之專,頓中之頓」,不但超越三途六道,超越二乘權教,再往上還不止,果報等於是七地以上的菩薩。

「七地菩薩看六地菩薩都是惡趣」。

講到這裡,我們才真正地體會到,認識念佛法門,實在是殊勝無比。

諸佛菩薩都說這個法門難信,也是實實在在的話。從我們凡夫地,一下子就升到七地以上,升到等覺菩薩,誰能相信?不但一般人不相信,阿羅漢不相信,辟支佛不相信,權教菩薩不相信,明心見性的菩薩還有很多也不相信。你能相信,這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為什麼你能相信?怎麼想也想不通。讀了《無量壽經》才恍然大悟,原來是你過去生中曾經行菩薩道,供養了無量無邊的諸佛如來,這一生是善根現前。同時又得十方諸佛如來,冥冥中的加持,這樣你才能信、能解、能行。所以經上說,你不是凡夫。這是值得慶幸的事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生成佛。

我講到這裡,你能不能對自己有一個正確的認識,你能不能知道你自己為什麼能夠相信《無量壽經》,能受持《無量壽經》?相信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一直念到底?原因在哪,這回你知道了吧?

…下面再說說「拜懺」。

老法師真的是慈悲至極,他講真話,把真相告訴我們。他說:「諸位把事實真相看清楚,才肯死心塌地,不再有妄念。想學《金剛經》,想學止觀,讀《法華》,那些念頭全部斷掉。拜《梁皇懺》、拜《水懺》,就不如拜《淨修捷要》,拜阿彌陀佛。」這是老法師講的真話、真相。

我再把這一段話念一遍。老法師說:「諸位把事實真相看清楚,才肯死心塌地,不再有妄念。想學《金剛經》,想學止觀,讀《法華》,那些念頭全部斷掉。拜《梁皇懺》、拜《水懺》,就不如拜《淨修捷要》,拜阿彌陀佛。」

夏蓮居老居士非常慈悲,看到眾生有拜懺的習氣,喜歡拜懺,所以他也編了一個「寶王懺」,是專修淨土的懺法。為什麼編這個?是為那些習氣不斷,還不相信專精直入的人,總認為念佛功德沒有拜懺的功德大。因為是沒有深入研究大經,真正深入研究就知道,拜懺是度下根的,止觀是度中根的,念佛是度上根的。

這三句話同修們聽過沒有?我再說一遍,拜懺是度下根的,止觀是度中根的,念佛是度上根的。上中下三等根機怎麼分?智慧有淺深不同,唯有真實的智慧,你才會選擇第一法門,才會選擇第一經。

《無量壽經》是第一經,不但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講的第一經,也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度眾生成佛道的第一經,第一法門。可惜知道的人太少了,正如夏蓮居老居士所講的「萬億人中一二知」,不容易!

——無量壽經(第14集)劉素雲老師講於2018年3月20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