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小修入山林大修入世塵


時間:2019/5/13 作者:清淨平等蓮

說到這一段的時候,我給大家舉過一個例子。說有一個修行人,他去山洞裡了,去深山老林里靜修了,靜坐去了。三年以後出來了,出來以後去趕集了,趕集的人多啊,在公路上,車來車往的,人來人往的,一擠煩惱生起來了,好,幹什麼,三年以來都沒人敢擠我,你敢碰我,你今天還敢擠我呢,你看煩惱生起來了。三年以來,沒人敢擠他,沒人敢碰他,他是沒有那種因緣,因為他在山洞裡沒人去擠他,去碰他去,沒人去找那個痲煩去,因為你現在入俗了,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之下,你必須和人打交道了,處於這種社會環境了,那麼擠啊碰啊,甚至是侮辱誹謗啊,甚至是繁瑣事情,肯定隨之而來,這是不可避免的,可是如果我們這時候真正功夫到家了的話,他不認為這是一種煩惱,在塵世之中你要是功夫提高的話,那是真正的實在功夫。所以有的人說小修入山林,藏起來了,大修入世塵,在這種違緣之中提高自己。

但是大家記住,假如沒有正確的知見,沒有堅定的道心,還要通過山林的靜修,提高功夫以後再入世塵,再去修行,如果沒有堅定的道心,沒有正確的知見,先不通過提高功夫,如果入世塵的話,非常容易打轉轉,就是不知道怎麼走了,污染了,就是這個含義,大家一定要明白,佛法是圓融的,看你怎麼看。

——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