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受持《法華經》,他的身體就非常清淨,好像淨琉璃


時間:2019/5/13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複次常精進!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是經,若讀,若誦,若解說,若書寫,得八百身功德;得清淨身,如淨琉璃,眾生喜見。其身淨故,三千大千世界眾生,生時死時,上下好醜,生善處惡處,悉於中現。」

「複次常精進」:把前邊的道理再說一次,釋迦牟尼佛又叫了一聲常精進菩薩!

「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是經」:假使有修行的善男子和善女人,「若讀,若誦,若解說,若書寫,得八百身功德」:他們若能受持這部《妙法蓮華經》,或者讀這部經,或者離開經本背誦這部經,或者為他人解說這部經,或者書寫這部經,就能得到八百身功德。

「得清淨身,如淨琉璃,眾生喜見」:他能得到清淨的身體。怎麼樣子呢?就好像一個淨琉璃體似的,一切眾生都歡喜見到這位法師,歡喜親近這位法師,歡喜聽這位法師說法。

「其身淨故」:因為他身體清淨、沒有染污的緣故。為什麼他身體這麼清淨呢?就因為持《法華經》嘛!持《法華經》,也持戒律,所以他身體清淨了!

「三千大千世界眾生,生時死時,上下好醜,生善處惡處,悉於中現」:在三千大千世界裡邊所有的眾生,或者生的時候,或者死的時候,或者在天上,或者在地獄,或者相貌生得美麗,或者相貌生得醜惡,或者他們死了,生到善的地方去,或者生到惡的地方去。都在他這個清淨的身體裡邊,就好像照相機似的,就都現出來了。雖然照出很多的相,但是還不混亂,每一個相都清清楚楚的;不是像我們這照相機,有的時候,照的相不清楚。

「及鐵圍山、大鐵圍山、彌樓山、摩訶彌樓山等諸山,及其中眾生,悉於中現。下至阿鼻地獄,上至有頂,所有及眾生,悉於中現。若聲聞、辟支佛、菩薩、諸佛說法,皆於身中,現其色像。」

「及鐵圍山、大鐵圍山、彌樓山、摩訶彌樓山等諸山」:以及鐵圍山(在須彌山的外邊)、大鐵圍山、彌樓山(光明山)、摩訶彌樓山(大光明山)等這一切其他的諸山。

「及其中眾生,悉於中現」:在其中的所有眾生,完全都在他這清淨身體裡邊現出來。

「下至阿鼻地獄,上至有頂,所有及眾生,悉於中現」:向下到這無間地獄,向上到這非想非非想處天,所有的境界和所有一切的眾生,完全都在他這清淨身體裡現出來了。

跟你們講一個現代的比喻,這個淨身,就好像雷達似的,無論從哪方飛來的飛機,雷達這兒就看見了,所以就這麼妙!雷達是用一種科學來造成的,但這個淨身是自己本身,有這種妙處、有這種力量。

「若聲聞、辟支佛、菩薩、諸佛說法」:或者是聲聞、或者是辟支佛、或者是菩薩、或者是諸佛,他們在十方世界說法,「皆於身中,現其色像」:都能在這位法師清淨身裡邊,現出他這形形色色的色像。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若持法華者其身甚清淨

如彼淨琉璃眾生皆喜見

又如淨明鏡悉見諸色像

菩薩於淨身皆見世所有

唯獨自明了餘人所不見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在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願意把前邊這個道理,用偈頌再說詳細一點。

「若持法華者,其身甚清淨,如彼淨琉璃,眾生皆喜見」:假使若能修行,依照這部《妙法蓮華經》來修行、受持此經的這位菩薩法師,他的身體就非常清淨,好像淨琉璃那麼樣子,裡邊也可以看見外邊,外邊又可以看見裡邊。所有的眾生,都歡喜見到這位說法的菩薩法師。

「又如淨明鏡,悉見諸色像」:這個清淨身,又好像一塵不染的明鏡一樣,所有的色像來,就照見什麼色像;那麼什麼色像去了,也就沒有了,不留影子在鏡子裡。

「菩薩於淨身,皆見世所有」:講說、受持、書寫、讀誦《法華經》的這位菩薩法師,在清淨身中,能見到世間所有一切的色像,都在他那清淨的妙身裡邊能看見。

「唯獨自明了,餘人所不見」:但是這種境界,唯獨他自己才能看見、明白了解,其他人是看不見,也不會知道的。

三千世界中一切諸群萌

天人阿修羅地獄鬼畜生

如是諸色像皆於身中現

「三千世界中,一切諸群萌」:在三千大千世界之中,所有一切眾生和所有一切境界,「天人阿修羅,地獄鬼畜生」:好像天上的人和人間的人,及一切阿修羅,這是三善道;以及地獄、餓鬼、畜生,這是三惡道。

「如是諸色像,皆於身中現」:所有這一切種種的色像,都在這位法師的淨身里,可以顯現出來。

諸天等宮殿乃至於有頂

鐵圍及彌樓摩訶彌樓山

諸大海水等皆於身中現

「諸天等宮殿,乃至於有頂」:所有三界諸天的一切宮殿,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天的天人,「鐵圍及彌樓,摩訶彌樓山」:鐵圍山和光明山,以及大光明山。

「諸大海水等,皆於身中現」:所有一切大海的水,有這種種的色像,都在受持《妙法蓮華經》這位法師,他的淨身中顯現出來。

諸佛及聲聞佛子菩薩等

若獨若在眾說法悉皆現

雖未得無漏法性之妙身

以清淨常體一切於中現

「諸佛及聲聞,佛子菩薩等」:所有十方諸佛、聲聞、辟支佛,和法王之子──一切的大菩薩。

「若獨若在眾,說法悉皆現」:或者單獨一人在那兒,或者在大眾之中,給大眾說法。完全都在他這個琉璃的身體中現出來。

「雖未得無漏,法性之妙身」:這位受持《妙法蓮華經》的法師,雖然他沒有證得無漏的聖果,還沒有得到法性的妙身。

「以清淨常體,一切於中現」:但是他就以父母所生這個清淨的常身,所有的一切一切,都在他這淨身中現出來。這種境界,只有他自己知道,其他人是不知道的。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法師功德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