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北宋丞相張商英居士悟道因緣


時間:2019/5/13 作者:心愿

宋朝丞相張商英居士,兜率從悅禪師之在家得法弟子,字天覺,號無盡居士,四川新津人。張商英居士身材高大俊偉,豪邁負氣。十九歲那年,入京應舉,途中經過向氏家族。向翁前一天晚上夢見神人告訴他說「明日接相公。」第二天凌晨,張商英正好趕到這裡。向翁一見,頗為詫異,於是便殷勤招待。向翁道:「秀才未娶,當以女奉灑掃。」張商英以應舉為由,謙辭再三。向翁道:「此行若不了當,吾亦不爽前約。」張商英見盛情難卻,便答應了,及第後,果然取了向氏之女為妻。

張商英初任主簿。一日游僧寺,見藏經梵夾,金字齊整,裝璜嚴麗,怫然(怫然:憤怒的樣子。臉上現出憤怒之色。)作色道:「吾孔聖之書,乃不如胡人之教,人所仰重?」

回家後,張商英坐在書房裡,研墨吮筆,憑紙長吟,折騰到半夜,也不肯睡覺。

他的妻子向氏招呼道:「官人,夜深何不睡去?」

張商英於是便把自己闢佛(批評)的想法告訴了向氏:「正此著「無佛論」。」

向氏應聲答道:「既是無佛,何論之有?當須著」有佛論」始得。」

張商英一聽,頗為驚疑,覺得她說的有幾分道理,也就作罷。

後來有一天,張商英拜訪他的一位同僚,看到同僚家佛龕上面放著經卷,便問:「此何書也?」同僚道:「《維摩詰所說經》。」

張商英於是信手翻閱,當他看到「此病非地大,亦不離地大」

這一處的時候,撫幾感嘆道:「胡人之語,亦能爾耶?」於是便問同僚:「此經幾卷?」同僚道:「三卷。」張商英於是便將該經借回家閱讀。

向氏問:「看何書?」

張商英道:「《維摩詰所說經》。」

向氏道:「可熟讀此經,然後著「無佛論」。」

張商英一聽,心裡感到很後怕,同時覺得妻子的話頗為奇異。

從此以後,張商英對佛教深信不疑,並留心於祖道,隨有機會,即參學請益。

元祐三年(1088年)六月二十七日,至清涼山,六月二十八日「,見「三昧火」,「溪上之燈,忽如紅日,浴海騰空而上,放大光明,漸至閣前,其光收歛,如大青喙(音:會。嘴)銜(音:嫌。用嘴含著)圓火珠。」。

著有《護法論》一卷,本書駁斥韓愈、歐陽修等人對佛教的觀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