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源老和尚的“小故事”里藏著大智慧


時間:2019/5/13 作者:君合

文/宋慕新

按:佛源妙心禪師(1923-2009),近代禪宗泰斗虛雲老和尚嗣法傳人之一,雲門宗第十三代祖師。佛源老和尚一生道心堅固、持戒精嚴、舉揚宗風,成就了蜚聲中外的雲門禪風光,對中國禪宗及佛教的未來有著深遠的影響。2019年,是佛源老和尚圓寂十周年,本煥佛學院教師宋慕新在文章《佛源老和尚的禪法初探》中,從農禪並重、教育至上、觀機逗教、棒喝截流、慈悲默化、眾生平等六個方面列舉公案,展現佛源老和尚妙手獨運的禪法。鳳凰網佛教編髮如下:

農禪並重

佛源老和尚諳熟佛教歷史和禪宗來路,對農禪並重,自力更生的禪風格外看重,他住持廣東雲門寺時,全體僧眾常年都要下田勞作,插秧、收稻、打場、曬穀、搬柴運水、挑糞施肥,從方丈到學僧都平等參與勞動。如今,雲門寺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農禪並重,百丈清規“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理念在這裡落實得如理如法。佛源老和尚還曾經親自書寫“一粥一飯,當思來去不易” (老和尚把古語“來之不易”改成“來去不易”,讓學人明白必須用功修行,才有福報享用信眾供養的每一粒米)的墨寶掛在雲門寺的齋堂里,作為警示,提醒學人。

由於禪師大力提倡農禪家風,雲門寺僧眾包括佛學院的學僧都養成了力行農禪的家風。目前,寺內有五十多畝水田,一年兩季水稻;三十多畝菜地,種了很多瓜果蔬菜,都是僧人在耕種勞作,常年可見僧人們在田間地頭勞動的景象。寺內兩個禪堂,每天都有僧眾打坐參禪,每年冬季,還有五個精進禪七,通過融禪於農,借農參禪,僧眾們個個法喜充滿,安心辦道,受用無窮。

如今,社會經濟發展,物質生活豐富,即便是深山中的寺院,也都不再為吃飯穿衣的問題而犯愁了。在超越生存需求的層次後,農禪並重已經變成了一種生活和修行的方式,其意義重在知行合一,通過身體力行獲取當下的身心感受,從制心一處的農務勞作里,年輕僧眾可以體解一粥一飯的來之不易,從而珍視現在的安康生活,呵護淳樸的平常心。

教育至上

佛源老和尚對僧才教育的重視,在教內是有目共睹的。在雲門寺恢復重建至主體殿堂剛落成開光不久,他就於1989 年開始興辦佛教培訓班。1992 年,培訓班報請廣東省宗教局,升級為雲門佛學院。

1989 年12 月24 日,佛源老和尚在給武漢慈學長老尼的信中,就提到過:“朴老來信,要我重視教育,明年要抓緊時間辦好教育。準備先從本寺僧青年組織學習,每天講兩節課,逐步完善一個培訓班,進一步辦成佛學院,一步一步要向前發展。”

佛源老和尚一直要求佛學院的學僧們好好學習,研究三藏十二部,把教理搞明白,把基礎打堅實。

如何把教理運用在實修上?如何把學院生活融入叢林生活?老和尚對此提出三點要求:

一、佛學院的辦學不能只是辦成純粹的研究佛學的學術機構,而應將其納入禪宗叢林的整體管理之中。

二、要將教理學習落實到修行之中,落實到報恩、度眾生這個目的上。

三、學僧在讀書期間要隨常住過叢林生活,堅持上殿、過堂、出坡、坐香、布薩等佛事活動。

以上可見,佛源老和尚十分重視用學修並進、學修結合的方法來培養僧才。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佛源老和尚曾中國佛學院任教職,講授戒律。當時,武漢的慈學長老尼給佛源老和尚寫信,推薦隆醒法師進京拜佛源老和尚為師,併入讀中國佛學院。佛源老和尚回信說,湖北只有兩個報考中國佛學院的名額,如果自己收隆醒為徒弟,可能就不方便入讀中國佛學院了。在決定收一個青年才俊為徒,還是推薦其讀佛學院深造的問題上,佛源老和尚選擇了後者,他寧願少收一個徒弟,也要給年輕人一個深造學習的機會。

在雲門佛學院,有學僧因為犯錯誤而面臨被開除的處分時,哭著去找佛源老和尚。老和尚就對負責佛學院的法師說,我們辦佛學院的目的,就是要讓“壞人”進來,讓好人出去,一個十幾歲的國小僧,調皮搗蛋是孩子的天性,你們更要好好教育他,而不是偷懶開除省事,把他推給社會。最後,這名學僧被留了下來,從此發奮學習,努力修行。

觀機逗教

佛源老和尚在接引教化後學時,不僅重視因材施教,還擅長觀機逗教,在關鍵時刻藉助當時的情景巧妙點撥,令人茅塞頓開,靈光閃現。

有居士問佛源老和尚:“師父,什麼是煩惱?”老和尚說:“我問你,南華寺好,還是雲門寺好?”居士回答:“當然雲門寺好了!”老和尚雙目如炬盯住他,說:“這就是煩惱!”

有僧人初到雲門寺,佛源老和尚讓他去原來的化生窯處拔草。中午,老和尚問:“拔得怎么樣?”僧人回答:“還有一大片沒有拔。”老和尚罵道:“真蠢!”說完就走了。拔草僧方才悟到,原來老和尚要他拔“生死地上的草”。

某一年雲門寺傳戒時,有新戒犯規矩,佛源老和尚怒喝:“知客師,拿香板來!”知客師麻溜溜地真的將香板拿來了。事後老和尚反而批評知客師:“我讓你拿把刀,你是不是真的就拿刀啊?”知客師若有所悟。

有一次,雲門寺舉行放生活動,一居士在家沒怎么乾過活,手提一桶泥鰍都沒勁,走得左搖右擺。佛源老和尚看到後,大聲吆喝:“大家快來看啊!這就是在家沒幹過活、好吃懶做的人,大家快來看喔!”居士面紅耳赤,恨不得找個地洞鑽進去。事後,這位居士很感恩老和尚用這樣的方法來調伏他,令他受益無窮。

2003 年,時任中國佛教協會會長的一誠長老榮膺北京法源寺方丈,恭請佛源老和尚送座。法會結束後,中國佛學院師生請佛源老和尚開示。老和尚講話時說:“讀書呢,就好好讀書;玩呢,也要好好玩。”師生一聽頗感詫異。佛源老和尚突然正色道:“最好不要玩!”停頓了一下,老和尚突然提高嗓門,鏗鏘有力地叮囑道:“佛法這個事情,要拚命!”

棒喝截流

佛源老和尚慣用金剛獅吼與霹靂棒,以此打斷參學者的妄念。一提起佛源老和尚的霹靂棒喝,很多人都印象深刻,因為在老和尚住世時,不少人挨過他的打。至今,雲門寺佛源老和尚紀念堂的展櫃裡,還有一根打斷了的拐杖,不知那些沒開竅的腦袋吃了一拐杖後,有多少人因此心頭大悟。

有居士給佛源老和尚打電話,神神叨叨地說自己念佛時見到了怪異之事。老和尚一聲猛喝:“見你的鬼!”啪一聲就將電話掛了。對於這種動輒就感覺自己見到怪力亂神,或者有神通的人,老和尚從來不客氣,當即就是一聲怒喝,毫不留情地破斥其迷信與妄想。還有一次,一位僧人到雲門寺參學,與佛源老和尚喝茶。僧人舉杯問:“這是什麼?”老和尚冷冷看了他一眼,沒有說話。僧人突然將杯子摔落地上,正欲再問老和尚這是什麼,老和尚揚手就是一拐杖,僧人頭上立刻起了個大包,生氣道:“老和尚不講人情,為什麼真打?”機鋒沒答成,卻挨了一棍子,那僧人轉身悻悻離去。

有一位僧人,久仰佛源老和尚威德,千里迢迢特來禮謁,且已準備了一宿的問題。次日清晨,僧人正欲展具禮拜,老和尚將拐杖一伸,具恰好落在杖上。僧人俯身跪拜時,老和尚拐杖一挑,呼地一聲將具扔出好遠,振威一喝:“拜什麼拜!”僧人腦海一片空白,若有所悟,穿鞋拾具問訊而退。後有人問此僧:“怎么不向老和尚發問?”僧人說:“老和尚真大善知識,手段威猛,當時一喝,滿腦子的問題全沒了!”

有居士參訪佛源老和尚,問:“師父啊,禪宗三關是不是初關證空性,重關起妙有,牢關空有不二?”老和尚大喝一聲:“空、空、空,空你個鬼!財色酒氣、妻子兒女一個個都放不下!”居士頓時面紅耳赤,汗流浹背。

有一次,九華山印剛法師陪韓國聖覺法師(後接佛源老和尚雲門宗法嗣,法號明覺)來訪,剛到雲門寺山門見到佛源老和尚,在山門外即下車頂禮。雲門佛學院教務長性國法師介紹說:“這是九華山的印剛法師和韓國的聖覺法師。”老和尚大喝一聲: “管你是九華山還是十華山!”手起棍落,體態胖大的韓國法師飽受一棍,頓時一片茫然。

有僧人閉關三年,自覺已經大徹大悟,出關著書,洋洋灑灑,敘述關內境界。有好事者將其書呈送佛源老和尚點評,才翻兩頁,他就說了句:“莫名其妙。”又翻數頁,呵道:“見鬼!”再翻數頁,怒斥道:“胡說八道!”將書擲於地上。

類似公案,不勝枚舉,雲門高峻禪風在老和尚那裡展現得淋漓盡致。綜上可見,佛源老和尚身為雲門宗第十三代傳人,對於雲門禪法的掌握和套用已到了爐火純青的程度,他的禪機非常犀利,有高古風範,常常在電光石火間,以出其不意、乾淨利落的手段令參禪者有言思路絕、峰迴路轉、當下清涼、得大受用的感覺。

退居後的佛源老和尚禪風日盛,通過獨具特色的顧視、威喝與棒打,接引點化了很多後學衲子。他反對別人談玄論怪,認為修行人不能簡單地追求神通,要追求明心見性,覺悟成佛。

慈悲默化

除了威風棒喝,佛源老和尚還有柔情的一面,他常常普施法雨,潤物細無聲,以慈悲手法悄然教化著四眾弟子。

有一位僧人與佛源老和尚結緣後,經常寫信求開示,老和尚有信必回,有問必答,有求必應,總共給這位法師寫了四五十封信,諄諄教導,不厭其煩。

廣州的一位居士,常年給佛源老和尚寄錢供養,累計有二十餘萬。有一次,這位居士去佛源老和尚恢復建設的湖南某寺院,發現功德芳名碑上,居然有自己的名字和25 萬元的捐款,一問寺院客堂,才知道是佛源老和尚把這位居士多年來供養給他的錢都悄悄積攢著,替其捐給了新建的寺院。廣州居士了解到實情後,感動得當場流淚,隨行的信眾也都深受感動,對佛源老和尚的慈悲用心感佩不已。

有一位僧人受戒歸來,把戒疤燒得很大,發炎了。佛源老和尚見了心生悲憫,遂開示道:這個戒要靠你自己,看你堅不堅持得住,持不持得精嚴,打不打妄想。心裡打妄想,你把頭燒得那么爛乾什麼?這個東西,你要燒但不要燒那么狠,戒定慧、戒定慧嘛。所以不管燒也好、不燒也好,你一定要堅持,站穩腳根,站穩不動搖,要好好由戒生定,由定發慧。

雲門寺有位僧人想把母親接到寺院小住,問佛源老和尚是否可以?老和尚當即說:當然可以啦,你叫你家裡人來嘛,叫你娘來嘛!崽不顧娘怎么行?崽要顧娘呀!度眾生要先把父母度了!你看地藏王菩薩就是度娘,顧母親嘛。目連救母,黃檗禪師、虛雲老和尚這裡拜、那裡拜,都是為了娘呀!

有一年冬天,粵北山區非常寒冷。有兩位僧人從福建不遠千里到雲門寺求佛源老和尚傳法,老和尚不理睬他們。天黑了,兩僧人仍舊苦求,老和尚上前一頓打罵,轉身上樓。兩僧人不死心,穿衣搭袍尾隨上樓。老和尚閉門不見,兩僧就地而跪,合掌哀求。侍者見兩僧依舊長跪,就問老和尚:“師公,那兩個師父還跪在外面,這么冷讓他們起來吧?”老和尚放大嗓門吼:“有什麼了不起?這點苦就受不了啦?二祖求法還紅雪齊腰、為法忘軀呢!受不了就回去嘛!鬼來的!”過了一會,老和尚悄悄囑咐侍者:“等會讓那兩個法師寫份簡介過來,你帶他們下去,弄點薑湯、搞點東西給他們吃,讓他們明晨打板,搭衣持具來丈室。”原來,佛源老和尚是故意用霹靂手段考驗他們的,見其心誠不走,就開始心疼起來了,叫侍者趕緊送吃送喝,禦寒住宿,並於次日傳法給他們。

1953 年,佛源老和尚重回雲門後,有著名的“雲門十居士”鼎力護持。其中有一位明慧居士(俗名羅偉雪,也叫羅明慧),在佛源老和尚蒙冤被發配在芙蓉山勞教場勞改時,常去探監,送藥送食物。羅明慧居士晚年得了病,住在香港沒有再回過雲門寺。2005 年7 月14 日,佛源老和尚在丹霞山參加頓林法師升座法會時,遇到海外歸來的廖玉英居士,就對她說:你經過香港時,想辦法幫我找到羅明慧,給她帶一句話。因為羅明慧為雲門寺出過很大力,她的心一直念著雲門,曾說過:“我會回來雲門的,死都要死在雲門。”你想辦法見到她,跟她說,“師父很想念你,會永遠記住你的功德,師父要你回來雲門寺!我們會養你過世(養老送終至往生),一分錢都不要!因為你在雲門寺用了很大的心血。凡是為雲門寺出過力的人,我們雲門寺都不會忘記!”至於她的財產,跟她的子女講, “我們一分錢都不要,你們自己留著,不用擔心,我們只是照顧你阿媽而已。”

佛源老和尚一生遭受病苦折磨,有僧人到丈室看望他,說:“您老人家的病,是為眾生受過。”老和尚臥病在床,打起精神,為他們慈悲開示後,大哭著說:“慚愧呀,我很慚愧!”在場的人都對照自己,各自心生慚愧。

眾生平等

佛源老和尚踐行佛性平等、眾生平等,常用一顆平等心對待人和事。在他眼裡,窮人富人,聽話的調皮的,都需要平等看待。雲門寺有一位執事僧,是高級知識分子,我慢心頗重。佛源老和尚就專門跟他談話,說:“佛教裡面,做什麼事情的人都要有,當法師教書的人才要有,掃地的師父要有,清理廁所的師父也要有。所有這些人,哪個先成佛開悟呢?每個人的因緣不同,不一定你懂了知識,通達了五明,就一定能開悟啊,也許掃地的開悟還快啊!”

雲門寺建設釋迦佛塔時,有一位澳門的功德主找到佛源老和尚,表示願意自己一個人出錢,捐建釋迦佛塔。老和尚見他想獨攬功德,當場就斷然拒絕了。還告訴這位功德主:古來人說:“寧托千家飯,不受一家食。”你有錢我也不能給你這么做,功德大家做嘛!於是老和尚安排在寺院大門旁設樂助處,供大家隨喜捐建。

有人建議雲門寺門票提價,佛源老和尚不允許,開示說:“寺院的門向眾生開,叫花子都應該讓他們進來。平時過年過節我們都不怎么收,這五塊錢也是寺廟自己收的,只是讓有錢人種個福田,沒錢的當然也讓他進來拜佛啦!”老和尚主張不要收門票,希望更多人到寺院來,哪怕只是靜靜心、聽聽佛樂,也可以起到教化作用。

佛源老和尚繼承六祖惠能大師的禪法思想,認為人人皆有佛性,皆可以成佛,哪怕底子薄、資歷淺,經過學習修行,一樣可以成為人才。

老和尚常對弟子們講起六祖惠能大師,說他旗幟鮮明地宣揚“人人皆有佛性,皆可以成佛”。六祖初見五祖時就說過:“人雖有南北,佛性本無南北,猲獠身與和尚不同,佛性有何差別?”這一番不同凡響的回答,強調了佛性人人具有,在成佛面前眾生平等。佛源老和尚秉持的這一平等思想,在雲門選擇接班人時,得到了完美的印證。

佛源老和尚為選接班人,多次召開執事會議,讓大家選舉候選人。有人推舉了新受戒不久,資歷較淺的明向法師,引起與會者的竊笑。佛源老和尚不以為然,問大家有無意見,眾人以為開玩笑,答曰:“沒意見。”老和尚一拍桌子,大喝一聲,就這么定了。隨後,經過多年精心培養,明向法師迅速成長為一位可堪重任的僧才,並升座當了方丈。

佛源老和尚示寂已經十周年了,明向法師帶領兩序大眾,兢兢業業,勤勤懇懇,把雲門建設得更加莊嚴與完善,並把雲門家風繼承發揚得令人讚許,在老和尚示寂十周年法會上,得到與會長老與高僧大德的交口稱讚。

結語

以上從農禪並重、教育至上、觀機逗教、棒喝截流、慈悲默化、眾生平等六方面舉了很多公案,每一個公案都充分體現了佛源老和尚妙手獨運的禪法。佛源老和尚的禪學思想既紮根於基礎的修學,又有唐宋古禪師的高古風範。

當代禪宗大德淨慧長老評述佛源老和尚的禪法說:“佛源老和尚繼承中國佛教的優良傳統,以農禪為家風,將不可思議的禪法融合在日常生活中,在耕田種地,吃飯穿衣乃至嬉笑怒罵中參禪悟道,令學人在每個當下迴光返照,領受法益,成就了一片獨特的禪門風光。”

慎終追遠,回顧當下,佛源老和尚的禪學思想,對於中國禪宗乃至佛教在未來的傳承與發展,都具有重要的啟示,也必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