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鬼神的依報環境也是由福報決定的


時間:2019/5/14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鬼神的依報環境也是由福報決定的

無量鬼王都屬於閻羅王管轄,住在閻浮提內。《長阿含經》中說:“佛告比丘,一切人民所居舍宅,皆有鬼神,無有空者,一切街巷四衢道中,屠兒市肆及丘冢間,皆有鬼神無有空者,凡諸鬼神皆隨所依,即以為名,依人名人,依村名村,依城名城,依國名國,依土名土,依山名山,依河名河。”也就是說,鬼神的住處無處不在,非常的多。像我們這個房屋、街道,還有墳地、樹林、河流,到處都有鬼神的住處,沒有一處是空的。

在《婆沙論》中,對鬼神的住處也有詳細的介紹。餓鬼的住處分為正、邊兩種,論中說:“第一正處者,此閻浮提五百由旬之下,有餓鬼界被閻羅王領,是其正處。第二邊處者也有兩種,一有威德者,二無威德者,彼有威德者,住山谷內,或住空中,或住海邊,皆有宮殿,果報過人。彼無威德者,或依不淨糞穢而住,或依草木塚墓而止,或依屏廁故塸而居,皆無舍宅,果報劣人。”也就是說,鬼道眾生中有德的,福報大,就住在山林、空中、海邊這些好的地方,我們說乾淨、風景好的地方,而且還有宮殿。福報小的,就是住在這些雜亂塜垢的地方,不淨的地方,而且還要受饑渴之苦。看,一切眾生都是依福報、依報都是自己修的福報而決定的。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