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彌陀即是毗盧師,極樂即是華藏界


時間:2019/5/14 作者:淨山

同一法身

《華嚴經》以盧舍那佛為教主,極樂世界以阿彌陀佛為教主,這兩土教主的法身同是毗盧遮那。對「華藏世界與極樂世界的教主是同一法身」這一點,華嚴宗祖師與淨土宗祖師有著極為一致的看法。清涼國師判言,阿彌陀佛即本師盧舍那。蓮池大師、蕅益大師、印光大師皆悉採用這個觀點。

華嚴菩薩

清涼國師是唐代七帝之國師,活了一百零二歲,身高九尺四寸,有垂手過膝之勝相。其著述的《華嚴疏鈔》,博大精深,允為佛教之大百科全書。

清涼國師圓寂後,全身塔於終南山,並未荼毗。伊時有一位梵僧拜見皇帝,上表陳言,途經蔥嶺時,見二使者凌空飛行。這位梵僧即用咒語止住二使者而問之,那兩個使者回答說,我們是北印度文殊堂神,到東土迎請華嚴菩薩的牙歸國供養。

皇帝一聽梵僧的稟告,下旨啟塔察看,果然少了一顆,唯存三十九顆。於是荼毗,有舍利光明瑩潤,舌如紅蓮色。

釋迦是彌陀的應化

可見清涼國師是華嚴菩薩再來,難怪他注《華嚴疏鈔》有光明遍照、池出蓮華之瑞。

清涼國師說出阿彌陀佛就是盧舍那佛,那釋迦牟尼是盧舍那佛的化身,那麼換句話來說,釋迦牟尼佛也就是阿彌陀佛的應化身。

如是華嚴與淨宗的親緣同體關聯於焉成立。

有一公案可資印證,宋代有一個修華嚴教觀的道因法師,臨終的時候對諸弟子說:「華嚴世界,洞徹湛明,甚適我懷,今將行矣。」

意謂自己看到華嚴世界是這樣清亮、洞徹心懷,很合我的心意,我現在要走了。

極樂即華藏

留下述彌陀贊偈云:「無邊剎海海含空,海空全是蓮華宮。蓮宮周遍遍空海,空海獨露彌陀容。阿彌陀佛不生滅,難覓難拈水中月。絕非離句如是身,如是感通如是說。」

道因法師修華嚴圓頓教觀,臨終時見到阿彌陀佛,可見「彌陀即是毗盧師,極樂即是華藏界」(蕅益),乃真實不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