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論處什麼環境,隨遇而安,不怨天、不尤人


時間:2019/5/14 作者:王習訓

斷惡修善,業因果報是真的,無論處什麼環境,隨遇而安,不怨天、不尤人。上一代的人教導我們都是好話、都是好心,我們能夠體會,依教奉行,希望前途愈來愈美好。真的,每個人一生的際遇都是自作自受,不能怪人,也不能怪環境。

八萬四千法門,沒有一個法門是例外的,統統是要放下、要看破。看破是對於外面事情明白了,心定了;放下,決定不能把它放在心上,無論是善是惡、是正是邪,統統要放下。真如自性清淨心中什麼都沒有,要保持心地清淨就對了,這真修行。

為什麼要放下?《金剛經》上說得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個宇宙裡面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你要把假的當作真的,你錯了,你叫沒事找事。統統放下了,沒事,沒事就成功了、就圓滿了,這叫真修。不放下,一天念二十部經也不行。讀經是讓你明理,事實真相知道了,你才肯放下,不是強迫要求,佛法裡頭沒有強迫要求,都是自動自發自覺。所以功夫得不得力,就問你有沒有看破、有沒有放下?看破放下了,功夫就得力;沒看破、沒放下,無論修哪個法門,功夫都不得力。這個道理一定要懂得,老師教給我,我也供養大家。

要發心,從我做起,會有成就。要希望別人成就,我們得不到利益,一定從自己做起。看破是智慧,明白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放下是不再分別執著,不再有妄想雜念,那就入門了。所以言語很簡單,一定要做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