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惜福,與財富、地位無關


時間:2019/5/14 作者:連雲居士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此句出自《朱子治家格言》,平時讀來常覺得親切有味。生活中,我們的一碗粥一碗飯,一件衣物乃至一塊布料,都要想一想來得不容易,應該倍加珍惜。惜福,通俗地說就是珍惜自己的福報。《書經·洪範篇》有五福之說。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修好德,五曰考終命。包含長壽、富有、健康平安、廣行善事、壽終正寢五個方面。

在日常生活中過好每一天,惜福,請從最基礎的吃飯、穿衣做起。

淨土宗十三祖印光大師,一生於惜福一事最為注意。衣、食、住等極簡單,粗劣,力斥精美。大師每日早晨食僅粥一大碗,無菜。食畢,以舌舐碗,至極淨為止。再以開水注入碗中,滌盪其餘汁,再以之漱口,旋即咽下,惟恐輕棄掉殘餘的飯粒。大師自己是這樣做的,勸別人惜福也很嚴厲。見有客人吃完飯後,碗內剩了飯粒,必大呵曰:「汝有多麼大的福氣,竟如此糟蹋!」

印光大師之所以如此惜福,因為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我們每天吃入口中的飲食,是農民日復一日辛苦耕種得來的。僅憑這一點,就應該倍加珍惜。一粥一飯能養活我們的身體,有了健康的身體才能孝敬父母、照顧家人、盡心工作、廣行善事、奉獻社會。富人一席酒,窮人半年糧。即使你能享的福很大,但是世上仍有很多窮苦人。你的一席酒可能是別人幾個月的口糧。所以,對一粥一飯應該感恩,沒有一碗粥一碗飯,恐怕就要餓死了。

有福而不知珍惜,奢侈揮霍,極盡享受之能事,很快把福報享完了,未來只有受苦。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健康的身體是父母給的,我們應該珍惜。現代社會,不知珍惜寶貴的身體,莫過於縱慾邪淫。對福報損害最大、最快、最隱蔽的也是邪淫。

夫妻之間有節制且遵循經典、古德教誨的正常生活是允許的。但是,隨著網路技術發達,色情網站、圖片、信息以及帶有色情內容的娛樂場所較為常見。不少人陷入意淫、手淫、一夜情、嫖娼、縱慾等邪淫苦海無法自拔。更有甚者,對戒色、戒邪淫嗤之以鼻,頗不以為然。毫不誇張地說,邪淫能導致一個人的福報快速流失。貪淫好色易使人染上性病、疾病,健康沒有了,家庭破裂了;使人名聲掃地,事業受阻,父母臉上無光,甚至給自己招來殺身之禍;易自卑,易患社交恐懼症,在人群中連話都不敢說。如不徹底戒除邪淫,家庭幸福、學業有成、事業發達從何談起?惜福,就應該下定決心,乾淨、堅決、徹底地戒除邪淫,遠離色情。

曾子云:「人而好善,福雖未至,禍其遠矣。人而不好善,禍雖未至,福其遠矣。」珍惜糧食、衣物、用具等最基本的生活物品,這是惜福。不邪淫,潔身自好,這也是惜福。若能在此基礎上,孝敬父母,努力積德行善,那就更好了。父母養育我們長大成人,我們不管如何孝敬父母,恐怕也報答不了父母的養育之恩。父母是我們的根,我們一切的福都來自於父母。沒有父母,連我們這個人都沒有,何談我們的福。因此,務必在生活上供養父母,和顏悅色與父母相處。最好能引導父母加入到廣行善事、學習正法的隊伍中來,做到這些才是真正地孝敬父母。

古德說:「道高龍虎敬,德重鬼神欽。」因果法則是這個世界,這個宇宙的根本法則。一份付出一分收穫,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別人有困難,你幫助了別人,將來自然有人幫助你。行善助人,最終是助你自己。人人行善,人人助人,這個世界必將是美好的世界。反之,人人造惡,人人為一己之私,不擇手段,不顧道德去害人。到那時,每個人身邊都充斥著欺騙、偷盜、殺戮、犯罪。縱然是有福之人,恐怕也無福消受。

不管有錢沒錢,不管地位高低,惜福,是一種做人的方式,是一種生活習慣,是一種對自己的要求。惜福,與財富、地位無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