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默念容易昏沉大聲念容易傷氣可以交替進行


時間:2019/5/14 作者:清淨平等蓮

「若常途通行,宜先繞,次坐,次跪。繞跪皆覺辛苦,宜坐念。坐念若起昏沉,宜繞念,或立念。昏沉去,當復坐念。宜按鍾,不宜掐珠,以掐珠難養心故」。這裡就是一個開示,比如說和我們打佛七一樣,打佛七上午四個小時,下午四個小時的話,它屬於時間比較長的一種念佛方法了。這種念佛方法呢,是根據我們的時間適當的安排,可以繞佛,累了可以坐下,坐下也容易昏沉,最好是用出聲念。繞佛的過程當中呢,可以小聲念,甚至是金剛持,都是可以的。小聲念,默念容易昏沉,大聲念容易傷氣,所以交替進行,行走念容易累,那麼這也可以交替進行。

打佛七的過程中,往往在佛前有一個拜墊,甚至是幾個拜墊,在打佛七之前先給大家講,如果大家在坐念的時候,或者咱們統一行動的時候,你確實犯困了,昏沉了,那麼你可以離隊到一邊兒對著佛像拜佛為主,還是跟著大家默念,拜佛為主,降服自己的昏沉。因為大家業障不同,因緣不同,那麼這個方法呢就有所差別。但是這個過程當中,必須遵守大家共修的一種準則,就是這個意思。統一指揮,統一協調,如果坐念的時候,坐著念,默念,掐念珠的時候就是難以養心,難以養心是什麼意思就是,容易打妄想。

——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