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光亮法師:什麼人才是真正的出家人?


時間:2019/5/14 作者:漯河天地秀

一直以來,世人總是固執的認為剃除了鬚髮,身穿僧袍行走於世的人就是佛門的出家人,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僧人,更有甚者說是和尚。這些人身居寺院庵堂,深居簡出,不苟言笑,平常都很少與世人來往。吃的是素齋,宣的是佛號,讀的是佛經。每日功課除了打掃殿堂,照顧香火,吃飯喝水之外,就是參禪,打坐,冥想。有的人手裡拿著一串數珠不停的撥動,嘴裡念叨著誰也聽不懂的真言咒語。走起路來目不斜視,只是略微俯視其前進的路,對世間紅塵的所有紛擾無動於衷,波瀾不驚,好像這世界中的一切都與他無關似的。

也有的僧人走鄉串戶,游離于山水之間,浪跡在州府之際,給有緣人宣講佛法,給世人培植以福慧廣修跟佛結緣的良機,以期能夠普渡眾生使之離苦得樂,甚至是離究竟苦得究竟樂。

那麼,問題來了,無論是身居廟堂之中的,還是雲遊於天地之間的各方僧人,哪些才是真正的出家人呢?又如何去鑑別他們的真假呢?究其真實而言,釋迦牟尼佛他是天人之師,無論是出家的,還是在家的,都屬於釋迦牟尼佛的學僧,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四眾弟子。只不過是出家人拋棄一切俗務,專心致志修學佛法,而在家的男女居士由於俗緣未了,不光是要經營事業孝養父母,照顧妻兒之外,更要虔心修學佛法,供養僧團,大力扶持佛教僧團以期使佛法能夠廣為弘揚。

而根據佛門大藏經中所記載的佛理而言,真真正正的出家人指的是那些發願出離三界不再輪迴,或者是發願求證佛果的人。這類人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就是:不追求貪念世間名聞利養;無有任何嗔恚之心;對萬事萬物的絕對真相洞若觀火清楚了知;對任何眾生都本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原則去善待當下;對任何眾生的哪怕是一點點的進步都能夠歡喜讚嘆;只要對方需要,哪怕是自己的身體骨髓都能夠無怨無悔心甘情願以歡喜之心布施出去,更不用說那些身外之物了;他們在在處處時時刻刻都能夠給有緣眾生給予及時的財布施、法布施和無畏布施;持戒嚴謹圓滿,哪怕是一絲絲的微小過失都膽戰心驚如履薄冰;時時刻刻在在處處都以慚愧之心懺悔自己在此之前的種種過失,更不用說對所在國家頒布的法律法規以及一切規章制度的嚴謹受持了;他們無論身在何處,所有身口意的行為言行舉止行住坐臥都儘可能與佛法相應,具足一切威儀;這類人無論在哪個國度,都能夠鞠躬盡瘁,竭盡全力為人民乃至於茫茫眾生服務,俯首甘為孺子牛,不急不躁踐行菩提之道;無論身在何處,在他的心目中,所有一切眾生之類無不具足與佛無二無別的清淨本心,只要去除一切魔性就可以證得;無論在哪裡都能夠一心一意堅守菩提大願不使錯亂;儘可能上供下施,深入經藏,廣學多聞,以期能夠啟迪無上智慧上求佛道,下應眾生,進而圓滿功德,成就聖果,從而跳出三界,不再輪迴,安住在不生不滅寂靜清涼的涅槃境界。如是修為的人才算得上是真真正正的出家人。

這樣的人不僅僅是在深山老林之中與心中生起的所有魔念作艱苦的鬥爭,不僅僅是在寺院庵堂之中俯首甘為孺子牛在為有緣眾生鞠躬盡瘁的同時,更在為著踐行菩提之道而進行著艱苦卓絕的修行。更多的人為著上求佛道圓滿菩提資糧,更是或活躍在朝堂之上,或遊走於商賈之中,或穿梭於文藝之群,或服務于軍警之列,或顯影於走卒之伍。就算是在淫窟之中,屠夫之輩,也都有這類人的身影,更不用說那地獄、餓鬼和畜生這三大惡道了。

這些人雖然沒有身穿袈裟,沒有剃除鬚髮,沒有形式上的獨身,也看似在吃肉、喝酒、賭博,也看似在與眾生同流於生死苦海,共沉淪於三界六道。但這些人總是有意無意不顯山不露水地善巧方便宣講一些佛法,在有緣眾生的心裡播下一顆又一顆的菩提種子,引導他們跟諸佛菩薩廣結聖緣,廣修善法,廣集功德,以期在最關鍵的時候拉一把,從而帶出三界,證入涅槃。

依光亮看來,那些能夠舍掉紅塵中一切俗緣出家修習解脫之道的人固然是可喜可賀,可圈可點,無疑是人中龍鳳,世之楷模。而那些奮不顧身地冒著上刀山下油鍋的危險為著踐行菩提之道而奮鬥在三界六道之中各個社會階層的人更是偉岸丈夫,諸佛之子。這些人雖然不具出家人之形,但真真切切卻是以身心力行菩提之道,踐行無上之法。這些人何嘗不是僧人,何嘗不是出家人,何嘗不是世人引以為傲的和尚?!

相反,就算是身居深山老林,寺院庵堂,只要對三界六道還有哪怕是一絲一毫的眷戀,對俗世中的名聞利養還有哪怕是那麼一丁點的心動,對美色、美聲、美味、香氣和觸覺等心外諸境還有著哪怕是不自知的心動,還在糾結於紅塵中是非對錯善惡,還在對世間有情眾生的長短優劣品頭論足,這樣的人也就不是真正的出家人。這樣的人如果不能夠及時在諸佛菩薩面前深切懺悔,那他的未來一定會在三大惡道中長劫輪迴而飽受煎熬。

只要虔心皈依在諸佛面前的,無論是什麼人,無一不是佛門四眾弟子,都是釋迦牟尼佛的學僧。只要生髮菩提心的一切人等,無一不是出家人。只要踐行菩提之道的人,無一不是世之典範,三界和尚。反之,無論看起來有多高大上,如何精勤福慧廣修,如何引領世人上供下施廣學多聞,如何的妙舌生花,只要不是本著勸發菩提心的前提之上,無一不是魔王眷屬,波旬弟子。他們的所有行為,無非都是在忽悠那些有緣眾生繼續沉淪生死苦海而無有窮期。當然,出來混,都是要還的。這些人再怎麼風光,最終也無一不會墮入地獄、餓鬼和畜生這三大惡道,飽受那無極之苦而永無寧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