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人,你為什麼這麼苦?


時間:2019/5/14 作者:心源

下面三句是:

〖如是等諸大菩薩。無量無邊。一時來集〗。

這三句經文是說,像前面所講的智慧、福德、慈悲圓滿的大菩薩們,太多太多了,絕對不只是普賢、文殊、觀音、勢至、彌勒、賢護等十六正士等等。這些我們所說的大菩薩們,當然都是福德、智慧、慈悲都圓滿了。不只是我們上麵點名的這些大菩薩們,達到這個水平的大菩薩們實在是太多太多了,無量無邊,不可勝數!

這些大菩薩們「一時來集」,可以看出什麼?

可見釋迦牟尼佛當年講《無量壽經》法會莊嚴,不可思議。我們以前真的不知道,有這麼多無量無邊的這個水平的大菩薩,我們知道的、經常念叨的觀音勢至、文殊普賢、彌勒等等,不知道還有這麼多都達到了大圓滿的大菩薩們,這樣無量無邊的大菩薩們都來集會。可能有的同修說,那舍衛城有多大呀?能裝得下嗎?

佛說這部經是在靈鷲山,當年能夠用肉眼看得見的到會的聽眾有兩萬人,咱們開頭的時候說一萬兩千人,現在給我們解釋說能看得見的有兩萬人,那就不止一萬二千人了。諸佛菩薩有很多是我們用肉眼看不到的,都來集會,這個境界真的是不可思議的境界。剛才我說了一句,這麼多人來參加這個大法會,這個地方不叫王舍城嘛,這個城有多大呀?能裝得下嗎?

舉一個例子,為什麼說是不可思議的境界。就像《維摩經》上講的維摩丈室,他住的房間不大,只有「一方丈」。但是就這一方丈的地方,可以容納一萬個獅子座。這一萬個獅子座沒有縮小,這一個方丈大的房間也沒有擴大,你說怎麼能裝得下?這種奇特的境界就是《華嚴經》上所說的「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的境界。你說,是不是不可思議?!我們怎麼想也想不出來。

以前我們經常聽說「芥子納須彌」,一座須彌山可以裝在一個芥子裡。能想像得出來嗎?是不是不可思議?!這就是華嚴境界。我們今天是處處都有障礙,這種障礙是哪來的?是妄想、分別、執著造成的。離開了妄想、分別、執著,障礙就沒有了。我們天天說這幾句話,但是到實際事情上就是做不到,一遇到事了妄想就起來了,分別、執著就來了。放不下妄想、分別、執著,這就是我們苦的原因。

我記得過去跟大家說,老法師講經的時候說過,「人,你為什麼這麼苦?」

我就因為這句話才把這部經認真地聽下去的,我在裡面要找到答案,為什麼這麼苦。老法師說,「就是因為你把假的當成真的,然後你又苦苦地去追求它。追求到了也苦,追求不到也苦。」假的,你說你怎麼能追求得到呢,所以這就是妄想、分別、執著帶給我們的這個苦,就是這個因緣。

——無量壽經(第10集)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3月18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