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佛能把無量劫濃縮成一念,也能把一念擴展為無量劫


時間:2019/5/14 作者:心源

請看下面一段經文:

【阿難當知。如來正覺。其智難量。無有障礙。能於念頃。住無量億劫。身及諸根。無有增減。所以者何。如來定慧。究暢無極。於一切法。而得最勝自在故。】

…下面看這幾句經文:

〖阿難當知。如來正覺。其智難量。無有障礙〗。

這四句經文裡的後面三句,是指佛的大智,就是指佛的大智慧。這三句是誰說的?是佛自己說的。佛自己讚嘆自己,為什麼?這個我們感到很驚訝。

再說一遍,「如來正覺,其智難量,無有障礙」,這三句是指佛的大智慧,是佛自己說出來的,是佛自己讚嘆自己。

我們可能想,那佛怎麼能讚嘆自己呢?為什麼呢?因為如果佛不讚嘆自己,眾生不知道怎樣讚嘆,就是誰也讚嘆不出來。這話只有佛自己來說,如果他不說,誰都不知道,就不能起到教化眾生的作用。所以佛只好自己讚嘆自己。

他讚嘆自己的目的是什麼呢?是希望我們覺悟。佛有真實的智慧,佛有無量的智慧,我們要相信他。

〖能於念頃。住無量億劫。身及諸根。無有增減〗。

這四句是讚嘆佛的德能。佛有這麼大的能力,他的能力是太大太多。舉個例子來說,這是別人做不到的。

比如說,「念頃」是什麼意思呢?是形容時間極其短暫。「住無量億劫」是說時間很長很長。這一句是「念劫圓融」。為什麼說念劫圓融?換一句話說,佛在時間上得大自在了,不受時間長短的限制。他要時間長,時間就長;他要時間短,時間就短。能隨自己的意,我們做不到。我們沒有辦法把一小時化作一分鐘,也沒有辦法把一分鐘化作二十四小時。

記得我曾經跟同修們說過,我說為什麼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呢?為什麼不是四十八小時呢?他們問,老師你為什麼這麼說?我說我現在最需要的是時間。

看了這段經文,我恍然大悟,這樣的事情對佛來說,簡直是小菜一碟。要把二十四小時變成四十八小時,那太容易太容易了。佛能把無量劫濃縮成一念,也能把一念擴展為無量劫,已經突破了時間的障礙。真是在時間上,佛得大自在了。這是我們凡夫所不能比的,想都想不到。

——無量壽經(第12集)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3月19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