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理解佛教說的緣起


時間:2019/5/14 作者:理寧

‘法不孤起,仗境方生’。世間上的事事物物(一切有為法),既非憑空而有,也不能單獨存在,必須依靠種種因緣條件和合才能成立,一旦組成的因緣散失,事物本身也就歸於烏有,這種說明‘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的因果定律,稱為‘緣起’。

緣起是佛教的根本教理,是宇宙人生本來的、必然的、普遍的理則,所謂‘若佛出世,若未出世,此法常住,法住法界。’當初佛陀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因為現觀緣起而成佛。‘緣起’並非佛陀所‘創造’,佛陀只是‘發現’了這個自然的法則,再將此宇宙人生的真理對眾生宣說、開示。在《雜阿含經》卷十二中,佛陀說:‘緣起法者,非我所作,亦非餘人作;然彼如來出世,及未出世,法界常住。彼如來自覺此法,成等正覺,為諸眾生分別演說、開發、顯示。’緣起法表現在有情生命的流轉上,稱為‘十二緣起’;表現在世間事事物物的生成上,則稱為‘因緣所生法’。

佛陀一代時教所說的空有、無常、因果、中道、三法印、四聖諦、十二因緣等教法,可以說都是為了詮顯緣起思想的根本教理所作的方便教說,《楞嚴經疏》說:‘聖教自淺至深,說一切法,不出因緣二字。’這也說明了佛陀的教法有其一貫性。

緣起是佛教異於其它宗教、哲學、思想的最大特色,也是解釋宇宙萬法起滅,乃至生命起源的一種至高無上的真理。《稻稈經》說:‘見緣起則見法,見法則見佛。’佛陀的法身,就是諸法的實相,也就是‘緣起性空’,若能從緣起法中通達諸法的空性,即知緣起而有的一切法虛幻不實,即能從緣起法中見到諸法的空性,這就是佛陀的法身。因此《金剛經》說:‘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這也就是禪宗所謂的‘見性成佛’,故知欲成佛道,必須諦觀緣起。

所謂‘緣起’,即‘待緣而起’。世間一切有為法皆無獨立性、恆常性,必須靠‘因’、‘緣’和合才有‘果’。‘緣起’法所闡述的,就是因、緣、果的關係,俱舍宗為了說明萬法的因果關係,立有六因、四緣、五果之說。因、緣、果三者是相依相待而存在,沒有絕對的獨立性。《雜阿含經》說:‘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這是緣起的最好說明,也是因果法則的最佳詮釋。

緣起法雖然深奧難懂,不過從因果法則的六條定律中,可以進一步認識‘緣起’,即:(一)果從因生;(二)相由緣現;(三)事待理成;(四)多從一有;(五)有依空立;(六)佛是人成。

‘緣起說’在佛陀時代早已具備完整的理論體系,後世的論師依此為根本教理,逐漸發展出‘業感緣起’、‘賴耶緣起’、‘真如緣起’、‘法界緣起’、‘六大緣起’等學說。儘管各宗各派的經典根據、論述說法不同,對於‘緣起說’所闡述的,無非是宇宙萬法生滅變異的關係,以及人生苦樂的來源。

例如緣起法顯示世間上任何事情的結果,都是因緣所生起,因此要過快樂的人生,便須培植好因好緣。如果沒有植下善因善緣,一旦遭逢不好的果報,也要懂得改善因緣,而不是一味在果報上計較。所以,了解因緣果報的關係,使我們懂得改善逆緣、培植好緣、廣結善緣、隨順因緣。

此外,緣起法啟示世間萬法是‘無常’的,好的可能變壞,壞的也可能轉好,因此,即使一時遭遇困難、挫折,只要能堅持百忍的朝向正確的人生目標努力,逆境終將成為過去,所以‘無常’為人生帶來希望無窮。

諸法既是因緣所生,自然空無自性,無自性便無法自我主宰,所以說‘無我’。若能正觀緣起的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就能遠離愛欲、煩惱。煩惱是系縛眾生,使眾生不能解脫自在的最大障礙;煩惱既除,當然就能獲得生命的解脫。

因此,認識緣起,知道人生禍福、好壞皆是自己所造,非有他力可以主宰,唯有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如此必能幫助我們把握人生的方向,認識人生的意義,而能活得踏實,活得自在,進而建立感恩的美德,培養隨緣的習慣,擁有希望的未來,了悟真實的人生。

(本文節選自《佛光教科書》第二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