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平買平賣,神仙恭敬


時間:2019/5/14 作者:心愿

平買平賣,神仙恭敬(摘自《勸懲錄》小常平倉)

勸懲錄張乖崖。知成都。夢紫府真君招之。語未久。忽報雲。西門黃兼濟至。乃幅巾道人也。真君接禮甚恭。明旦。遣人請至。宛如夢所見。詢之。對曰。初無善事。惟麥熟時。以錢三百緡。收糴。至明年禾麥未熟。小民艱食之時。糶一般升斗價直。在吾初無所損。而小民得濟危急。如是而已。張公喟然興嘆。命吏扶於座而拜之。

《白話解》

張乖崖在成都當官時,夢見自己被神仙招去,說話不久,忽然人報告:「西門黃兼濟到!」走進來一位束髮道人,神仙接待他,非常禮貌恭敬。第二天早晨,張派人請黃來,完全是夢中所見到的人。問他有什麼善行,他回答說:「並沒有什麼大善行。只不過在麥熟時,用平價收進,到第二年正青黃不接,百姓生活艱難時就用平價賣出。買進賣出,都是一樣的價格,對我沒有什麼損害,對百姓就解除了危急。就是這樣罷了。」張公聽後,不禁感嘆,讓屬僚扶到座上而禮拜。

〔按〕常平倉事。處處皆可倣之。一方沾惠。四境效行矣。

《白話解》

〔按〕黃公常平倉事的事跡,可以廣泛地推廣,一個地方得到了好處,大家(一國之內)都會仿效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