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潛消弊政,得官貴顯


時間:2019/5/14 作者:心愿

潛消弊政皇明通鑑

宣德間。嘗遣太監至西洋求寶。所費不貲。死者無算。天順時。有上言再遣者。因命兵部項忠。查檢往冊。時劉大夏為郎中。先至庫。匿之。吏無可查。其事遂寢。後項以失冊責吏。劉笑曰。此弊政也。縱使冊在。猶當毀之以除其根。尚追問其有無耶。項悚謝曰。公陰德動天。此位當屬公矣。後果官太保大司馬。子孫屢代貴顯。

《白話解》

不露痕跡,消除弊政(摘自《皇明通鑑》潛消弊政)

明朝宣德年間,曾經派遣太監到西洋尋寶,花費不計其數,死人不可計算。天順年間,有人建議皇上再派遣人去,皇上就命令兵部項忠,參考過去的尋寶檔案,以制訂新方案。當時劉大夏作郎中,先到放案冊的地方,把案冊藏起來,辦事人員找不到,這件事就停下來了。後來項以丟失案冊的事責問辦事人員,劉笑著說:「這是弊政,即使案冊在,也應毀掉,以除後患,怎麼還要追問它的去向呢?」項忠驚醒,對劉公肅然起敬,道歉說:「您的陰德動天,我這個位子應當屬於您了!」後來果然升官到太保大司馬,子孫歷代貴顯

〔按〕充劉公所為。則世間一應有害於人之文字。皆當毀滅。而小說春方。及謗佛之書。為尤甚。

《白話解》

〔按〕推廣劉公的做法,那麼世間一切有害的文字,都應當毀滅。誨淫誨盜的小說、增長淫慾的春藥方以及誹謗佛法的書籍屬重中之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