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要拜佛?為什麼要拜菩薩?


時間:2019/5/14 作者:三生號

無論是信仰佛教的善知識,還是佛法的門外漢,都曾問過我這個問題,今日三生居士便與大家說一說,我們究竟為何要拜佛。

很多人都說是為了祈福,希望佛菩薩護佑家人平安快樂、身體健康,護佑自己步步高升、財運亨通,或是希望有佛法加持,從而求子求學、求福求壽。這些說法都沒錯,但是又不完全對。

為什麼要拜佛?為什麼要拜菩薩?

大家都知道,每個人拜佛的時候都要彎腰低頭,這是幹什麼?彎腰是為了讓眾生放下傲慢之心,放下自私我執,為了讓你降服自心,戒除貪嗔痴,回歸本源。低頭是一種恭敬、一種謙卑,是府首返觀、凝視自心,現自身佛性光明。

而佛呢,是覺悟之人,是具有大慈悲、大福德、大智慧的人,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聖者。我們彎腰低頭拜佛,便是尋求心靈的依靠,信仰的支柱,人生的導師。拜佛不單單是求得佛祖護佑,求得佛法加持,更是虔誠地向佛學習,以求脫離無量貪求執念、脫離無量煩惱痛苦。

諸佛菩薩,都是諸法實相的真語者和示現者。

為什麼要拜佛?為什麼要拜菩薩?

1、地藏菩薩,乃是大孝大願示現者

他曾經在過去世的修行中,數次將在地獄當中受苦的母親救渡出來,並發下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他是佛門當中示現大孝第一的菩薩,亦是滿願第一的菩薩,不會放棄眾生當中哪怕只有一丁點兒善根的任何一個人。

拜地藏王菩薩,便是得其孝願加持,孝順親長、恭敬眾生,得其大願加持,善果日增,集聖上因。作為第一滿願菩薩,無論你求什麼願,拜地藏菩薩,都會最快實現。

為什麼要拜佛?為什麼要拜菩薩?

2、觀音菩薩,乃是大慈大悲示現者

他曾經在無量國土當中,無數次以菩薩之身,到處聲聞救苦救難、慈悲憐憫眾生,利益造福眾生。他是佛門中示現慈悲第一的菩薩,以慈悲善良的眼神注視著世間一切飽受磨難的眾生,消災解難、永保平安、普度眾生。

拜觀音菩薩,便是得其慈悲之心的加持,增長自己的悲憫之心,良善之心,求得內心祥和,學會利益他人,助人助己。如此,只要誠心誠意敬拜觀音菩薩,便可得無量福報,遇事逢凶化吉、遇難成祥。

為什麼要拜佛?為什麼要拜菩薩?

3、文殊菩薩,乃是聰敏智慧示現者

他是過去世無量諸佛菩薩的老師,無論是過去佛、現世佛、還是未來佛,皆是文殊菩薩的弟子,皆靠文殊菩薩智慧神力的加持所致。他是佛門中智慧、德才第一的菩薩,是所有眾生在佛道當中的父母,是修成正果的導師。

拜文殊菩薩,便是得其智慧威德的加持,開智增慧,增德增才,使得自己明心見性,德才兼備,不被世事迷惑誤導。如此,敬拜文殊菩薩,可得無量智慧,增長學業。

為什麼要拜佛?為什麼要拜菩薩?

4、普賢菩薩,乃是理德行德示現者

他是理德和大行願的象徵,代表著實踐,踐行,通過行動來實現大願,完成大願。他不單發下廣大誓願,且能夠一點一滴、身體力行去實踐,普賢菩薩曾在過去無量劫中修菩薩行,實現無量行願。

拜普賢菩薩,便是在其行動能力第一的德行加持下,增加自己的實踐願力、行動能力,要知道一切的大孝、慈悲、智慧若沒有行動,便一切成空。如此,敬拜普賢菩薩,便是學習知行合一,對生活,尤其事業有莫大幫助。

為什麼要拜佛?為什麼要拜菩薩?

所以,為什麼要拜佛,為什麼要拜菩薩?

一是,諸佛菩薩都是覺悟的聖人,見賢思齊,拜佛菩薩是虔誠恭敬地認他們為老師,向他們學習,以期走向大道。

二是,感通諸佛菩薩,放下我執我相,遠離貪嗔痴,降伏自心。

三是,得諸佛菩薩加持、護佑,増智增福增慧,積累福德,求有所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