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一佛出世,千佛擁護」,千佛怎麼個擁護法呢?


時間:2019/5/15 作者:心源

先看〖天人歸仰,請轉法輪〗這兩句經文。

佛示現在世間是辦「教育」,教化眾生是屬於「師道」。

師道必須尊師重道,教育才能得到效果。如果沒有尊師重道的觀念,再好的老師,學生也得不到利益。學生必須真正向老師求學,才能學到真正的東西。

釋迦牟尼佛示現成佛,菩提樹下豁然大悟,這是表法。

示現成佛以後,世間的肉眼凡夫不認識,不知道這是佛示現於世間的,也不知道尊敬他。有的最多只知道他是一位王子,出家了,跑到樹林裡去修苦行。一般人都用輕視的眼光看他,說什麼呢?說一個王子跑到樹林裡去修苦行,神經有病。所以大家都認為,他神經不正常,根本就不知道他已經成佛了。

可見菩薩示現在世間度眾生,多麼的艱難!

因為眾生不認識他,所以很多時候瞧不起他、輕視他。是不是這樣?那誰認識呢?諸佛菩薩認識,諸佛菩薩認識他示現成佛了。那不是說「一佛出世,千佛擁護」嘛!千佛怎麼個擁護法呢?那些諸佛菩薩示現作普通人,到菩提樹下去拜他,向他請教。這是什麼?在給眾生做榜樣,他們在起帶頭作用。這裡面所說的,就是這些內行人來給外行人帶這個頭。因為內行人認識他成佛了,外行人不認識。

這裡所說的「天人歸仰」,這個「天人」是誰?

佛在經上講是四禪天上的五不還天-——淨居天人,這個天人歸仰就是指這個。這個淨居天人有許多人是證了大果的大德,就是已經證果的大德。世尊示現成佛以後,淨居天人從四禪天上下來,變化成人身來請佛說法。從鹿野苑的五比丘,到後來的大迦葉尊者、目犍連尊者、舍利弗尊者,都陸續皈依了世尊。而且,不但自己皈依了世尊,還把他們的學生也都帶了過來,皈依了世尊。

我們從大乘經上看到,這批人全都是佛菩薩示現的。比如說大迦葉尊者、目犍連尊者、舍利弗尊者等等,他們先示現做外道的首領。剛才我說,印度當時有96種外道。我剛才說的這些人,他們原來都是外道的首領。因為他們是外道的首領,他們現在皈依了佛,把自己的學生也帶來皈依了佛,所以一下子,把佛的地位就抬起來了。這個樣子就做好了,讓更多的人認識了佛。使一般的大眾,個個都敬仰佛、皈依佛。

所以說,這些人不是普通人,舍利弗和目犍連都是古佛再來。那就是千佛擁護,他們是作為千佛來擁護釋迦牟尼佛的。

在中國的歷史上,大家都知道六祖惠能大師。昨天我提到了一點兒。但是卻很少有人知道印宗法師。印宗法師在嶺南講經說法,是第一大法師,特別知名。他不但為六祖大師剃度,而且反過來拜六祖為師,一下子就把六祖捧起來了。人家一聽說,印宗法師都拜六祖為師,這還了得!所以一日之間,六祖大師的地位就升起來了。嶺南一帶,沒有一個不尊敬惠能的。為什麼?因為印宗大師都尊重惠能,拜惠能為師,你說這些大眾,能不尊重惠能大師嗎?!

如果說沒有印宗法師,六祖惠能大師天天講經說法,教化眾生,要得到大眾的充分信任,至少也得需要十年時間。可是現在印宗大師的一個舉動,一日之間,這個地位就上升了。所以我們說,印宗法師可能是古佛再來。這些人都是來唱「度化眾生」這台戲的。這是一台戲,是扮給他人看的。所以我們看,不但要看台前,還要看台後,才知道諸佛菩薩度化眾生,善巧方便,苦口婆心,真正是大慈大悲。

唱戲要有一個戲班子,是不是這樣?這個戲班子各人有各人的角色,只有每個人把自己的那個角色唱好了,這台戲才能唱好,才能成功。釋迦牟尼佛示現世間,度化眾生,是全班人馬來的。一個個密切合作,才能夠演好教化眾生這台大戲。我們看出來了嗎?

佛滅度到今天,僧團為什麼不能度化眾生?四眾不是再來示現的,不是一條心,各懷鬼胎,各揣心眼,一個個都搞名聞利養,都想各立山頭,這樣的僧團怎麼能教化眾生?

僧團一定要修六和敬,整個僧團唯一的使命,就是「弘法利生」。

任何時候,都要「不忘初心」。如果我們每個僧團都不忘初心,修六和敬僧團,自然,我們這個僧團就能夠擔負起教化眾生的重任。

僧團是一個整體,也就是一體。台上講經說法的,是弘法利生;掃地、燒飯都是弘法利生。沒有兩樣,少一個都不行。就像一隻鐘錶,我們看時間,是看那個錶針幾點了,是不是這樣?但是我們不知道這個指針的後面,它有多少個零件。少一個零件,這個指針就不靈、就不準。我們用這個淺顯的例子告訴大家,每一個零件都重要,沒有誰高誰低,沒有第一、第二。是不是這樣?如果這個錶針後面的零件有缺損,那這個表就廢了。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

釋迦牟尼佛當年是那麼大的一個僧團,是一個整體。不要以為釋迦牟尼佛是老師,底下都是他的學生,那是在台上。剛才我說了一句,我們台前台後、台上台下,都要看明白。在台上,釋迦牟尼佛是老師,其他的是他的學生,那是扮演的。在台後都是諸佛,都是平等的,沒有兩樣。甚至有很多扮演老師學生的那些人,他們的成佛在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前。

這就是「一佛出世,千佛擁護」!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之後,一定要學習,一定要效法,這樣才能成就無量無邊的功德。我今天能坐在這裡講《無量壽經》,這是護法團隊的集體功德,不是我一個人的,我一個人只是他們的代表而已。

有不少人,特別是年輕人出家或者是沒出家,發心要學習講經。

老法師諄諄地告誡我們說,對發心要學習講經的這些人,一定不可以嫉妒他們,一定要好好地護持他們、幫助他們、愛護他們。要把學講經的這些人,看作是自己的兒女一樣,用父母關心兒女的那個心,去關心這些學講經的年輕人。

反過來,對於這些學習講經的年輕人、年輕法師來說,你們對於常住,對於那些所謂的打雜的同修,要看作是自己的父母,要尊敬他們,不可以有絲毫的貢高我慢。如果你有絲毫的貢高我慢,講經弘法利生是一句空話。

成就是僧團全體的功德,絕對不能只顧個人的利益。要知道全體的利益,就是「惠以眾生真實之利」。如果你破壞僧團,你就是把眾生真實利益破壞掉了,這種罪過極深、極重。犯這種罪過,你就是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也抵不過。

一個僧團,不管你在哪一個工作崗位上,要知道我們是一個整體。不管在前還是在後,不管人家看得見還是看不見,功德是同等的。絕不是前台講經的人功德大,後台就沒有功德。沒有幕後的支援,講經也講不成功,現代的新名詞叫作團隊精神。我們一定要充分發揮團隊精神,才能夠把弘法利生的工作做得更好。——無量壽經(第7集)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3月17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