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參禪能控制生死


時間:2019/5/15 作者:念佛拜佛

願意何時往生就何時往生,來去自由。

◎一九八○年十二月禪七開示

在北宋末年,中國有一位民族英雄,名叫岳飛。他幼年喪父,母親很賢慧,母子兩人相依為命。幼年時,他母親教他識字、練字。家貧無錢買筆紙等,在沙子上練字,成為書法家。青年投軍,他母親在他背上刺「精忠報國」四個字。他時時不忘救國家民族的大志願。

此時金人侵宋,占領汴京(開封),執徽欽二帝北去,康王構在杭州建國,成為南宋,稱為宋高宗,用秦檜為相,當時文人主和,武人主戰。岳飛大破金兵於朱仙鎮「離汴京很近」,有直搗黃龍(吉林農安)的壯志,不幸被秦檜嫉妒(主和派),用十二道假金牌召回京城。岳飛有「忠君愛國」的思想,班師回京。過長江時,經過江中金山寺,乃去拜訪道悅禪師。

道悅和尚勸他不要回京城去,在金山寺(鎮江)出家修行,可以免是非。岳飛將生死置於度外,認為軍人的天職,就是服從命令,沒有「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思想,所以拒絕道悅和尚一番盛意。臨行時,道悅和尚作一首偈頌:「歲底不足,謹防天哭;奉下兩點,將人害毒。」

岳飛回杭州,秦檜用「莫須有」三字,使岳飛父子下獄。等到臨刑的時候,才悟道悅和尚的偈頌大意。那年的十二月二十九日過年,同時天降大雨,岳飛在獄中聽到雨聲,知道大難臨頭,想起道悅和尚的讖言終於應驗了。「奉下兩點」,就是「秦」字。果然被斬於風波亭。

秦檜問監斬人:「岳飛臨刑時,說些什麼話?」監斬人說:「只聽他說,不聽金山寺道悅和尚的話,所以有今天的下場。」秦檜一聽大怒,派何立去金山寺,捉拿道悅和尚。道悅和尚在頭一天於定中曉得這段因緣,乃留下一個偈語:「何立自南來,我往西方走;不是法力大,幾乎落他手。」

寫完之後,即刻圓寂。第二天,何立來到金山寺,老禪師已經圓寂。無可奈何,回去交差。這證明坐禪的功夫到了極點,便可控制生死,願意何時往生就何時往生,操縱在自己的手中,是很自然的現象。古時禪師,都有這種功夫。生死自如,遂心如意。在唐朝有位禪師,名叫鄧隱峰,可以倒立而圓寂;近代金山活佛可以站立而圓寂。這都是由禪定的功夫,來去自由,不受一切的限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